close
平時在學校會遇到學生各式各樣的行為,其中會讓我忽然氣火上來的,就是推卸責任的說詞。

這種說詞不外乎:

「他們說不用寫。」

「組長沒有跟我說要做什麼。」

「是他先打我的。」

「我媽媽(安親班老師)叫我這樣寫。」



這幾個詞就像觸及到他們老師我的逆鱗一樣,會讓我忽然跳起來,然後猛問。

我始終認為,小孩之所以會有這種推卸責任,或者說詞中刻意閃爍其辭、迴避某些對自己不利的部分,主要是因為家長以及老師的姑息!


剛剛就遇到這種事。

一個小孩跑過來交小組報告的學習單(要先針對這張學習單上的問題去查,然後才進一步做小組海報跟上台報告),我問他為什麼個別交,沒有跟其他人一起交?他含糊說了一些理由,概略是說他還有一些問題沒有查到(但這件事應該是上星期就做完了,我也給了他們足夠的資源),本來要寫的,但「他們告訴我不用寫」,所以我早上拿來剛剛才趕快寫完。


聽到這句話的我跳了起來。


「他們叫你不用寫?他們是誰?」

小孩似乎有些嚇到,又含糊說了一些話,背後的意思是這件事不是他的錯,他本來要寫完的。

「我的問題是,他們是誰。」我又問。

小孩還是很習慣又扯了一些東西。

「他們是誰?」我很堅持。

於是小孩把整件事從頭描述一次(雖然順序有些混亂),概略是他昨天查資料查不到,然後問同學之類的,而有人跟他說不用寫。但始終還是沒有說到底是誰跟他說不用寫。

「等等,這個資料不是你們上禮拜小組報告前就要查好的嗎?為什麼昨晚才查?那你們小組報告的內容是怎麼查的?難道是隨便查嗎?先不管這個,我要問你,『他們』到底是誰?」

小孩有點緊張,又扯了一些,關鍵點還是刻意模糊。「有人叫我不用寫。」

「有人,這個人是誰?」我非常堅持。

「他......他叫我不用寫......」又變成「他」了。我當然知道,用「他們」比「他」要更好一點,這代表錯不但不在自己,自己在這件事情上不得不聽「很多人」的,而不是「單一個人」。

「他?他是誰?


小孩終於拱出一個名字。「我昨天查資料時打電話給OOO,他說不用寫。」(前後當然還有一堆不相干的資訊,混在一起刻意模糊焦點)

「OOO嗎?那我們現在去找他,我問他為什麼他叫你不用寫?」我非常生氣。

於是我就帶著他馬上走向他們教室(在五樓),一路上一直問。

在到三樓的樓梯口時,小孩又改變說法了。


「老師不是要你們依照學習單上面的問題查資料嗎?不然你們是隨便找的嗎?你負責的工作是什麼?」

「我負責查網路資料跟海報,我......我有依照問題查。」

「那麼你應該是要把資料分享給其他人的人嘍。」(基本上除了畫海報跟報告的人外,大家都要各自把自己找到的分享給小組其他人,我也同意他們互相抄)

「我有把資料拿給其他人......我有些問題還查不到,所以昨晚在查(因為我問他這件事不應該早就該查完了,為什麼昨晚才查?完全顛倒順序了!),然後我打電話問OOO,OOO跟我說要假裝沒寫把東西放在學校......」

「OOO假裝沒寫?」

「不是......OOO把資料放在學校,他也有些沒有寫......」

「所以OOO是叫你不用寫的人了?」

「不是......OOO沒有叫我不用寫。」

「OOO不是跟你說不用寫的人?那到底是誰告訴你不用寫?」

「......沒有人告訴我不用寫。」

「那你為什麼要提OOO?」

小孩又重頭講一次,這次更清楚了,但他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為什麼要提OOO的名字」?


「那你為什麼要提OOO?你想表達什麼?」

「......」

「你的意思是說,你想幫OOO跟老師說,他也有些資料還沒查出來,而且他沒帶回家所以現在還在寫?」

「對......」


對你個大頭啦!現在你又變成幫同學說情的好人了!(怒)




「所以到底是誰叫你不用寫?」

「沒有人叫我不用寫。」

「那你剛剛在辦公室說『他們』叫你不要寫,不是嗎?」

「......」



然後我就放過他了,在三樓的樓梯口。

(當然是因為他們在上其他課的關係,嚇他的成分大些,當然也不排除把個別小朋友帶出來當面對質)

於是我決定跟他們老師再找個時間,好好把這些小組沒有分工合作的傢伙都抓出來好好溝通一番。



有人說小孩總是天真無邪的?

不,他們只是騙人的技巧比較差一點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