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上的這個教學單元,是我最愛的一個部分,因為每年都會看到學生有很特別的表現。
說真的,「節慶的由來」是一個很難它上得無聊的單元(當然還是有一些很神奇的老師可以辦到這件事),因為在這個單元裡,你不但可以帶小朋友演戲、玩布偶跟角色扮演,還可以帶小朋友做小組報告(這個花樣也很多),甚至放一些跟節慶有關的影片,就是這些都不做,至少也還可以說故事。
 
這些我以前通通都做過,但最近這幾年來我卻並不這麼上。
 
因為這只能停在很表面的意義上,我覺得「節慶由來」這樣子的單元,不應該只是在讓小朋友「複習」這些他們聽過無數次的傳說,或者記憶這些平時有做過的習俗而已,他們應該要能藉由這些節日、傳說與習俗,去做更深入的探討。
 
這個單元最主要的社會領域能力指標是4-2-2,也就是「列舉對自然與超自然界中感興趣的現象」(這我沒把握每個字都背得準,但基本意思應該沒錯)。
 
這是一條可大可小的能力指標,單純從字面上來看,你可以把它套用在一些跟「超自然」有關的教學單元上,比方說廟宇、神話、節慶習俗與各種傳說故事,這其實有點牽強,但也不是說不符合。說穿了,只要學生能夠「列舉出」自己對哪些自然與超自然界的東西感興趣,那不就達成了嗎?這有什麼難的?根本不用上就可以達成了。
因為我們可以直接問學生,對什麼自然的東西感興趣?打雷?日出?OK!50%達成!那……對哪些超自然的東西感興趣?飛碟?鬼故事?OK!全部達成!
 
但這樣有意義嗎?
 
當然不夠,因為如果你從「自然」與「超自然」的關連上去著手,這堂課可以上得更有深度。
 
通常我會從廿四節氣跟農民曆先著手,因為這是最快速讓學生覺察「自然界氣候變化」的一個題材,課本正好也是這麼編的(通常會加強這部分)。
 
在學會查農民曆跟廿四節氣(其實只要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跟春分、夏至、秋分、立冬以及清明就夠了)代表的意義後,就可以開始討論節慶的由來了。
 
這時候我會用「為什麼要有節慶?」當問題主軸,然後開始帶出一連串的問題,比方說:
「為什麼五月五日是端午節?其他時間不行嗎?」
「為什麼我們要在傳統三大節慶中的一個紀念屈原?其他人不重要嗎?」
「歷史上的愛國詩人又不只有屈原,他們的貢獻難道比屈原小嗎?而且絕大多數愛國詩人的下場都不太好,不是嗎?」
「端午節的這些習俗跟節氣有關嗎?」
 
其他節日也有很多可以玩的,比方:
「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
「如果我們把過年改在冬至適不適合?」
「過年還可以改在什麼其他的時間嗎?立春可以嗎?」
「為什麼要過中秋節?」
「你真的相信幾千年前天上有十個太陽,嫦娥吃了仙丹奔月所以要紀念嗎?如果不相信,那你覺得為什麼要有中秋節?」
「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
「為什麼鬼月要在農曆七月?在農曆三月不適合嗎?在農曆十二月不行嗎?」
「為什麼會有七夕情人節?」
「明明牛郎星跟織女星並沒有在七夕這天相會,為什麼要挑這個時間過七夕?」
「牛郎星跟織女星不都是相隔很遠的恆星嗎?你真的相信他們隔著銀河可以用喜鵲在宇宙中相連嗎?」
「為什麼教師節是國曆而不是農曆的?孔子的生日不應該是農曆的嗎?」
「為什麼要過萬聖節?為什麼要在這時候過?這跟季節有關係嗎?」
「為什麼西曆過年要在一月一日?在其他時間不行嗎?」
「為什麼耶誕節會在12月25日?」
「耶誕節跟冬至有什麼關係嗎?」
 
 
一連串下來,每年總可以從學生那邊得到很讓我感到欣喜的答案,因為藉由這些思考練習,學生會漸漸察覺到:原來這些節慶的傳說、習俗並不像表面那樣,而是跟我們的氣候、民族、地理環境和時代背景有關,而且會不斷因為人的影響而改變,有些東西會散佈、流傳開來,有些則會消失。
 
我希望學生可以從我的課堂上得到這樣的能力,利用「自然與超自然間的關連」這樣的題材,去獲得思考周遭各種事物因果關連的能力,並學會如何去質疑,而並非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如果我只是直接告訴他們,然後要他們記起來,因為考試要考,那麼他們永遠也無法獲得這樣的能力。
 
 
說穿了,這些答案本身並不重要,而「知道屈原跟嫦娥的傳說故事」對孩子將來的競爭力並沒有很大的幫助;但學會如何去批判思考、如何去探索事物之間的關連性,這種能力卻對他們的未來很有用。
 
我覺得將農民曆放在介紹節慶的前面這種課本的編排方法很有意思,我很喜歡上這個單元,因為我總能發現到很多孩子在這樣的練習中導出自己的思考與自己的答案,無論這樣的答案正不正確。但當他們能這麼做時,他們已經勝過很多只會單線思考的大人(這些人相當容易被政客與商人、媒體、選舉語言操弄)。
 
 
遺憾的是,無論你用哪一種方法來上課,「把課本唸完就算了」的老師跟「帶著孩子去探討習俗傳說背後意義」的老師,他們領的薪水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