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常聽到這個,但過去也沒想太多, 直到前陣子小冰棒常乾咳,帶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沒問題,似乎也不是過敏, 或許可能是妥瑞氏症吧?

他娘聽了好緊張,又說要做檢測什麼的,不過醫生跟她說根本不用緊張,有的話也很輕微,再者檢測的時效也很短,不值得。

結果放一陣子後又好了沒事。

那時我也開始查妥瑞氏症的一些資料,查著查著忽然覺察一件事:

原來我自己也有妥瑞氏症。

資料上提到那些常見的輕度症狀,瞇眼、動嘴、聳肩、肌肉抽動或不自主發出聲音, 我小時候也有。但忽然大叫、跑來跑去那種的比較嚴重的就沒發生,而且那個年代大家不是很注意這個,也不清楚, 也沒人提過。

雖說是「小時候」,但其實印象比較深刻的卻是在國高中,甚至一直到大學或到離開學校都還有,只是後來自己已經能夠在意識下控制了,所以看起來也沒什麼不一樣。

回顧這件事感覺很奇妙,因為最初好像是不自主地做這些動作或出聲音, 後來有意識的時候會自己制止,好像早期即使有意識還是會忍不住, 後來慢慢可以克制跟控制,但沒意識到時還是會出現。

但這些動作、表情或聲音在人前會很怪,所以自己會不斷試圖去克制, 甚或者去做掩飾,慢慢竟也真的可以自己控制了。

不過,現在回想這件事時,身體深處還是會有那種習慣想冒出來。XD

老實說,可能因為是輕微的,除了擔心對人際關係會有影響外,倒沒什麼其他困擾就是了, 也因為這樣,這些過程都是在「沒有強烈意識到想控制這件事」的情況下發生的。

所以在遇到小冰棒的事情時,我倒覺得沒什麼,畢竟也不嚴重,反而覺得  太座對小冰棒的反應太大驚小怪了......(醫生也覺得沒什麼)

查了一些資料,有說妥瑞氏症是遺傳的,也有說沒有明確的遺傳證據的, 還有說有些會有不專心或注意力不集中之類的問題。(不過就這點而言,我覺得小孩大多都這樣XD 可能還是程度上的問題)

回想起來,我確實在高一時遇到較嚴重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但自己後來也克服了, 也不覺得這兩件事相關......

有些文章則有提到這不會傷害智商,甚至妥瑞氏症出現天才的比例很高。(這聽起來就比較爽,而我覺得自己在創造力或某些方面確實還有些天分)

下面這部影片雖短但還滿詳細的:

出處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woQ2O-QLw&hd=1

 

其實,周遭應該還有很多這樣的人吧!請多多包涵他們(或者說我們)。

但說起來也真奇妙,若不是因為在教育圈,自己或許也不會覺察或回想起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