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學校] 白冷圳
時間: Thu Mar 17 23:47:51 2005

今天去和平鄉的一個國小訪視,很遠,不過也還好,沒像之前去梨山、平等那麼誇張。

結束之後還在桃李河畔被兩位校長請了一頓午餐(羞)。


不過以上都不是這篇的重點,而是在午餐結束後,

我們裡面一位輔導員(主任)知道我在建置教學圖片資源網站,

所以就跟我說附近可以照白冷圳,而且還跟我說那個顏色是日治時期舊管線,

哪些是九二一之後的新管線,還有虹吸管之類的東東。


本來是想請其中一間學校的主任帶我去的,

後來時間實在晚了些,我就問了大概位置,自己去找了。

也很順利在安妮公主(庭園簡餐、咖啡那種地方,新社算算也有八十多間!)

找到接連兩邊山,從大甲溪上穿過的白冷圳管線,

旁邊還有一個白冷圳歷史公園,用燒陶之類的東西做成簡介跟圖片,很不錯。

我當然是把車停在路邊(旁邊居然還是坍塌的!好可怕,柏油路下面是空的!),

然後上去把公園所有東西拍下來,順便整個讀過,

再把兩邊山的新舊管子也拍下來。


藍色的是新的白冷圳管子,旁邊還有階梯可以一直接到頂多的水閘門,

然後運用虹吸管原理,一邊高一邊低,把水從山的這一邊引到另一邊的水槽中。

旁邊還有舊的管線,紅色的。




我看著一旁的階梯,心裡開始想……


要不要爬上去?上面不知道是怎樣?

可是……好高喔……光從下面看就好可怕!

可是來了都來了,不爬上去好可惜,真想知道上面是什麼……



掙扎了一陣子後,我終於決定往上爬。

爬到一半時腿已經有點軟掉,尤其是往下看的時候。

可是都已經到一半了,就這樣下去更不划算。

於是我就兩手不間斷地握住扶手

(因為很害怕,樓梯有點陡、階梯又很窄,在下面不會覺得怎樣,但愈高階就不一樣),

然後繼續往上爬。



最後終於爬到頂端……是的!這……這其實是山頂啊! >___<

這時候我腿真的軟了,一方面是很痠,另一方面是懼高,

實在不敢在頂端站起來,只能低著身子,緩緩地朝平台的邊緣移動,

然後抓住唯一的把手向下照相。

山頂其實沒什麼,畢竟這也只是一座小山,

更裡頭還有蜿蜒的道路進去,不過說真的也還不算最頂端,還有一小段距離就是,

所以還是有山壁,而平台的旁邊自然是沒有任何護欄的,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很害怕。


不過既然上來都上來了,所以我在原地坐了一陣子,

等到腳恢復力氣後,

就開始把上面的水閘門東拍西拍,最後不死心,

還順著小徑往山的更裡面走,還找到另一個閘門,

判斷應該是分水灌溉的管線源頭。


後來覺得周遭都沒有半個人,實在很不安,於是就下來了。

(上次找墳墓時雖然也是這樣,但死人一般是不會爬起來的,

可是樹林裡卻有可能真的冒出個蛇啦、怪物啦、bibi之類的怪東西)


下來時也有點恐怖,不過感覺好多了,

走到底的時候又見到一對好奇的老夫婦要走上來,於是就跟他們說「很遠喔」!

其實越過溪,到對面的山也是有階梯走上去的,不過我實在沒力氣再爬了。

(反正兩邊看起來應該差不多)


本來想今天的運動量應該是夠了,不過後來可能拍到很多照片有點亢奮,

所以後來經過馬鞍壩發電廠時,

又跑下去,把整個圍起來的區域邊緣走了一次,還爬到水閘門上面去往下照……


最後要回學校載老婆的路上又經過土牛國小,

於是又再跑進去照了地界碑。(當年漢人和原住民約定的界線)



終於心滿意足地回來了,到學校時已經六點了…… Orz


想想真是一個奮發向上的好青年。

這……實在太溫馨了!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memes.myweb.hinet.net/ ████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218-163-152-3.dynamic.hinet.net海
sleepdevil:好溫馨啊~~~ (泣) [05/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