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

「老師,你不是學吉他的嗎?怎麼教我小提琴呢?」隔天傍晚,

老師以「音樂社團指導」的名義徵得家長同意,將小華留在學校的

教室裡。




「天底下的音樂,雖然樂器不同,但基本的道理是一樣的。」

教美勞的楊老師站在窗邊,抬頭望向天邊的夕陽。



「況且我並不是要教你拉小提琴,那只是一個世俗上的理由罷

了!我真正的想法,是要我們一塊在音樂這個領域上共同成長、學

習。」




「老師,我懂。」小華點了點頭,他完全能夠瞭解老師話裡的

意思。






事實上,華山國小是相當重視音樂性社團的學校,除了管樂團

外,還有打擊樂跟合唱團,而這些社團往往為學校爭取到縣賽、全

國賽裡的好名次。也因為如此,在每天下課後,這些社團的小朋友、

老師們總會留下來,借用教室進行團練。





而學校也形成了一股風氣,簡單地說,就是任何老師、家長只

要能成立以音樂為主的社團或同好會,都可以在放學後借用教室進

行練習。也因為如此,華山國小也已經有了類似直笛、陶笛、口琴

同好會的小社團。而這些社團也總會在校慶、母親節感恩晚會、聖

誕節晚會上進行演奏。





不過,吉他與小提琴共同研究社倒是第一次出現。



想當然爾,當小華的媽媽發現學校老師願意個別教導小華,而

且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時,心裡是非常感動的。



「去吧!」她一手擦拭著眼淚,一手在回條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什麼樣的勇者願意做這樣的事呢?她想。如果真有這樣的人,

恐怕是如地藏王菩薩般,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

誓不成佛」立志的人。





「這次……又可以延續多久呢?」小華的媽媽望著紙上的簽

名,末端的原子筆油尚未完全乾透,而紙的邊緣還在輕微地顫動著。




無論如何,「吉他與小提琴共同研究社」就這樣成立了,而且目

前的成員有兩人,包含一名指導老師跟一位學生。





※ ※ ※



接下來連續一個禮拜,兩人都在美勞科任教室中練習。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就像這天,美勞老師

很快彈起了吉他,並要小華跟著一塊演奏。



「來匆匆!去匆匆!做工趣味濃!」小華幾乎陶醉在兩人的合

奏與美勞老師的歌唱中,但他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小提琴也跟著停

了下來。




「天暖花開……咦?怎麼了?」美勞老師察覺到小華的小提琴

停了,便開口問道。






「老師,我覺得……我們這樣下去好嗎?」小華遲疑了一下,

終於還是開口說了。



「什麼意思?難道你覺得這樣的合奏讓你不快樂?」





「我不是這個意思。」小華搖了搖頭。「老實說,這一個禮拜以

來是我開始學小提琴以來最快樂的時光,我每天最盼著的,也是能

夠跟老師一塊合奏、一塊唱歌。」





「那就對啦!有什麼不妥之處嗎?」美勞老師問。





「只是……」小華停頓了一下。「我聽過一些閒言閒語。」





美勞老師嘆了口氣,伸出手拍了拍小華的肩膀。




「我明白,我當然明白。」他撇過頭,避開小華的目光。「我也

聽過那些話,可是……那又代表什麼呢?」




小華有點激動:「老師!您知道他們怎麼說我們嗎?他們竟然說

我們……浪費學校的教室!甚至認為吉他跟小提琴不可能合在一

塊,而彈吉他的老師竟然來指導小提琴更是胡鬧!還說像您在美術

領域造詣這麼高的人,根本不該來搞音樂!」




「我明白的。」美勞老師說。「我還知道有些人私底下責怪我們,

說我們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卻根本不是在進行師生之間的指

導,而只是在胡搞瞎攪,兩人合奏一些莫名其妙的怪聲音。」





「老師!」小華忍不住喊道。




「他們又怎麼懂得呢?」美勞老師嘆了口氣。「人與人的友誼,

並不像他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啊!一個老師為什麼不能跟一個學生

一起學習,一起當對等的朋友呢?」




「又有誰懂得我們這種澹泊名利,不願涉足江湖恩怨的心情

呢?」他將雙手背在後面,朝窗外說著。「眾人皆醉我獨醒!世上的

人為何不能真誠地活呢?這油價為什麼老是在漲?這九年一貫為何

要這麼倉促地推行呢?為什麼好漢告白時總是會被發好人牌呢?」





「江湖?油價?好人牌?什麼啊?」小華不太瞭解老師的話,

但明白現在不該破壞氣氛的他,也沒有繼續追究下去。




「我也明白,我們的音樂,總該要藉著一個機會傳遞給每個人,

並藉由這個機會,尋求更多瞭解我們的知音。」美勞老師轉過身來。

「所以,我策劃了『母親節感恩晚會引爆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