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原創與抄襲
時間: Fri Jul 14 01:19:53 2006


昨天早上的繪本課討論到這個部分,大家爭議了很久。


有人認為原創很重要,比方這位畫家用了這個素材,另一位用了,

就不是原創,即使他把它發揚光大。

(比方說畢卡索?)



也有人提到在上美勞課時,有些同學看到另一個同學畫的,

就模仿對方,結果畫得更好,他覺得非常難給分,至少他不願給抄襲者高分。



然後老師提問,真有原創者?



我不禁要想到小說的事。

說真的,我也遇到過一些紛爭,比方某人用了某一種方式來寫小說,

或者某個題材,然後很不高興後來有一堆人爭相模仿。


我記得這種事發生很多,但有好幾次我都很困惑。



這……

這樣的原創,很難嗎?



這樣說當然不太禮貌,但其實我當時的感想是:我不覺得這個題材有那麼新鮮,

甚至有些我也想過或寫過,但在當時只覺得這樣安排故事不錯,

卻並非因為來自對方,而我也不覺得這個點子有什麼特別新鮮之處。


然後我發現一件事,有些點子會被我認為是很棒的、很特別的;但有些不是。


而那些不是的,通常都是可以套公式弄出來的。

真正的焦點或許在於,有時候我們的公式不一樣,有大有小。



這樣說很模糊,舉例好了。



就「廁所裡的無限空間」這篇小說來說,我不會把它歸類在很特別的點子這裡,

因為像是這樣的點子,對我來說其實是套公式就可以輕易弄出來的。


但對於沒有這個公式的人,又可能覺得這種點子很新奇,

相對的,我也會覺得某些東西很新奇、很崇拜竟然有這樣的創意,

但對方也可能只是在套他的公式。


然後我想到「馬桶上的阿拉丁」,這被我歸在很特別、很新奇的點子,

因為我覺得我很難用公式套出這麼有意思的組合。

(但或許對某些人而言,這是可以輕易套出的公式?)


愛情小說類別的話就很麻煩了,

老實說,我覺得一堆題材大家都寫過了,你怎麼弄都一定會遇到有人很像,

很多公式還不就是這樣?弄到後來,當有人說誰抄誰時,我總會很困惑。


回到畫圖來說好了。


比方有小朋友在美勞課畫圖時,靈機一動想到拿蠟筆搭配水彩來畫天空;

另一個小朋友看到了,也跟著學,但畫得比前一位還棒。


問題來了,這算不算抄襲?


對於某些小朋友而言,他可能要想出這個點子非常難;

因此他會很生氣這個點子被抄襲了。


但大人呢?或者某些很熟悉這種方法的小朋友呢?

他可能完全不覺得這有什麼抄襲的,因為這根本不能算是「創意」。

了不起只是看到對方,提醒了自己有這種方法罷了,

甚至沒有對方也可以自己推出來這種簡單的技法。



說到公式,其實很多創作者不過就是在組合不同的材料罷了。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只是單純的重組,到底算不算創意?

或者,這裡頭原創的成分真那麼高嗎?


比方當我們看到用毛做的盤子時,一開始會覺得很新奇,

但想一想其實這也是一個公式,

我們可以任意組合兩種素材,

比方我高興的話,我也可以做出皮、貝殼、西瓜皮、仙人掌、魚鱗、水、空氣的盤子,

要不我把盤子換成別的東西,比方腳踏車、手機、寵物娃娃,

你說我有創意嗎?這會是原創嗎?如果我弄了一個整台透明裡面都是水的手機,

然後把它大量生產?


好像有創意是嗎?(如果真賣得不少錢)

可說真的,我不過就是在套公式罷了,裡頭有創意的成分,

但就我而言,我可能在這件事上並不會花用太多時間或腦力,創意的成分其實很低。


問題可能在於,你的公式跟我的公式誰比較大?

或者說,誰的創意容量大。



我記得很早很早以前,如果我的東西被人家說是老梗的話,

會不太高興。因為我會覺得這是我的創意啊!

後來慢慢慢慢過一陣子後,我發現我的標準也會改變,

現在同一篇被說成老梗,倒沒什麼感覺,因為真的就是老梗,套公式來的嘛!

也沒什麼,就是覺得寫起來很開心,這樣發展故事很有趣或有意思罷了。


各種不同的公式其實我蒐集了蠻多,甚至高中時發神經還真的來整理點子公式。

然後我很快就發現,當我有一個題材時,我甚至只要決定我要套哪一類公式,

這個故事就會跑出來了。


不過,偶爾也還是會有那種讓我很興奮的組合或靈感冒出來。


或許有一天,當我可以把我這些覺得很特別的點子當成老梗時,

我可以把創意更上提一層?那應該不錯。



但說真的,一回到現場的討論時,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述說我的意見。

現在真有原創嗎?我的答案恐怕是沒有。

那麼在意小說的互文性可能會降低它的價值嗎?說穿了每篇小說都有互文性。

我們的思考完全無法脫離我們所接觸過的這些基本元素。


於是,有人拿蝸牛來做畫,我想不少人會覺得「這又怎樣?」

(說穿了不過就是套『素材組合』的公式罷了?)


但畫者有可能覺得這是獨特的創意,不該模仿。



所以原創跟模仿真的那麼容易界定嗎?

我覺得還真難。



真正的重點恐怕在於「你喜不喜歡這樣的點子」,而不是「這個點子創不創新」。

因為只有創意很少的人,才會那麼過於在意創意。


就好像教學一樣,沒創意的人總是很在意教學的方法有沒有創新,

但當你走過那個階段之後,你會發現你在意的是教學有沒有效果。


創新的教學方法,不過是達成目標的過程或手段之一罷了。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www.wretch.cc/blog/icecream████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61-223-162-182.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