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我蒐集到的第二個隘門照片(另一個在鹿港,很有名的門迎後車)。


昨天走到這裡時,已經是傍晚了,腳也很痠。(而且還不小心走過頭,猶豫了一下才再走回來)
這隘門藏在街道間的小巷子裡,可能當地人也不見得知道吧?



這座隘門在廣州街223巷,一進去就可以看到,有一棟小樓房架在門洞上。

找到這裡時我很高興地歡呼了一聲,隔壁店家的老闆則用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然後當我走進去後,我才明白老闆眼神裡可能透出什麼訊息。
因為.....怎麼說呢?還是看圖吧:

嗯......巷子裡一家家甜蜜X、愛莉軒、茶藝館......
姑且不論裡面到底是什麼,但表面上看起來確像是XX營業場所...... Orz

隘門是做什麼的呢?
簡單地說,就是早期用來防盜賊侵入的防禦設施,有時候則在不同族群(例如漳州人vs.泉州人、閩南人vs.客家人)居住的地方,作為一個分隔。

比方不同籍的居民起糾紛時,很容易延伸成激烈的械鬥,因此像在鹿港那邊就有一個彼此私底下的約定,當對方過了某個區域後,就等於進入另一區的勢力範圍,不可以繼續追打。
艋舺的這個隘門,則是當地三邑人為了預防其他籍居民(同安人、漳州人、安溪人)的攻擊,上面則建有槍樓。

一到晚上,隘門就會關起來,附近的巷道通常也會曲折狹窄,也可以預防盜賊的侵襲(有時還可以擋海風)。

不過現在看起來,上面的槍樓已經變成土地公廟了。(我覺得頂有趣的,因為大家在土地公廟下走來走去)


一旁的牆竟然是燒金紙的金爐(一走過就有熱氣)。


藏在巷道中,其實不太好找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