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在教節慶,經常帶小朋友想「為什麼要又這個節慶或習俗?」「為什麼要在這一天?」「這些東西背後代表什麼意義?跟生活有什麼關連性?」

連帶著自己也經常胡思亂想,這天忽然覺得很困惑,為什麼教師節是這一天呢?

教師節的由來大家都知道,9/28這天是孔子的生日,但問題在於:為什麼孔子的生日......是國曆的?


仔細想想,其他這些傳統節慶,例如媽祖生日、天官地官水官大帝聖誕,就是屈原投江我們也都用農曆來計算,為什麼孔子就要用國曆?這不對吧?

這事很有意思,事實上答案也很容易查出來或推想出來。總之我打開電腦,查詢了一下線上農民曆,便發現孔子的生日應該是「農曆八月二十七日」。

好,這代表什麼?我們可以輕易地推想出兩種可能性:

(1).有人用萬年曆推算回去,發現孔子的國曆生日在9/28;
(2).訂定教師節的那一年,正好農曆八月二十七日跟國曆九月二十八日是同一天。

這樣一想就很好查了,於是我推回去查,很快便找到1940年,當時是陳立夫擔任教育部長(不過這時候台灣還是日本的),為了提醒大家重視教師而訂定這個節日。

不過,農曆8/27每年跳來跳去的(學校畢竟還是用國曆),經常也在課業忙碌的時間(不過不管什麼時候都課忙啊XD),因此一度想改為國曆八月二十七日為教師節。

這天大家就知道了,根本還在放暑假嘛!大家都在趕暑假作業,邊寫邊怨恨老師,誰會去感恩老師啊!在者這時候老師都在調適心情,還不想來上班跟小朋友糾纏啊!

所以就改在國曆9/28了!雖然資料上沒寫出來,不過合理的推論應該在1940年,農曆國曆同在這一天的時候。



這件事說穿了並沒有什麼,但細想卻讓我很感慨。

我發現,從我腦中浮現出這個疑惑時到問題得到解決時,前後不超過十五分鐘。

我不禁要想,如果我是在十五年前出現這個疑惑呢?在那個網路還不發達的時代?

如果當年的我想解決這個問題,我可能得要詢問很多人、老遠跑到圖書館查詢很多資料,花上半天時間才可以解決疑惑。

於是,我想當年的我會把這個疑問按壓下來,因為知不知道這個答案都對我的生活沒有太大影響。

也因為這樣,回想起來我應該跟很多人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埋藏了一個又一個的疑問,然後一切都變得那麼理所當然:

端午節要做香包、中元節在農曆七月、走路要靠右邊走、讀書是為了考上好學校,而考上好學校是為了有好工作......人家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就這樣聽,就這樣做,不見得明白為什麼。或者,連這「為什麼」的答案也是人家告訴我們的。



但時代不一樣了。


當年某些人要到圖書館坐上三、五天才能得到的資訊,我今天只要敲蹺手指頭,十秒鐘之內就得到答案。

當年某些人可能要跑遍大江南北,一家家一戶戶去詢問得到的訊息,我今天只要花上一個下午,拿祖譜與網路資料對照,就可以查出我的身世。

這背後蘊含著一件很恐怖的改變:知識不再被壟斷,而且門檻變低了。


我很困惑,困惑我所處的教育圈子裡,竟有這麼多人不瞭解這件事代表的意義!

他代表著教師的角色有著很大的改變(或者說,該回到正軌),如果不改變,就會被取代跟淘汰。

而我們的孩子也不該再接受那種零碎知識堆砌、硬塞式的教育,包含連整個評量方式都得要有很大的變革,因為我們需要的不再是堆砌很多零碎知識的孩子(那或許在過去的時代是還算有競爭力的),而是一個能活用、能統整與處理這些龐大資訊、知識的下一代,這樣才能在這波潮流中找到自己的競爭力。



但很遺憾的,當全世界都在往前衝,想辦法提升自己下一代的思辯與運用資訊的能力時,我們竟然還在吵「一綱一本」這種芝麻蒜皮的笨事!

很多教育圈裡的人仍認為電腦就是打字機;網路等於聲光效果佳的搜尋網站與遊戲、聊天場所(甚至還有一股排斥這個的勢力)。他們從不知道這東西背後代表著什麼,因為很多人並不習慣去思考,因為我們並沒有被這樣教過。就連「我們應該要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這件事,都還是人家告訴我們的,而且還可能曾經是考試題目。遺憾的是,即使當初我們考了一百分,我們還是沒能學會這件事。然後,我們竟又用這樣的教育方法去教育下一代......


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沒事會在Wiki百科裡晃來晃去,因為實在太方便了!只要對當中的一個人名、一個事件有困惑,只要點一下滑鼠,答案就攤在螢幕上。

要是不清楚的,我也可以藉由這裡得到一個概略的方向,再去其他書本上得到更深入的答案。

我不禁要想,這樣便宜、方便的東西,應該會讓很多「原本覺得有點懶的人」,一下子成為一個博物學家。



當這樣的時代來臨時(早就來了),身為老師或父母,不該做些什麼改變嗎?

或者就站在岸上做著每天一樣的事,然後等著潮流將自己吞沒?




我這一代跟上一代的人,總喜歡說以前的教育也不差啊,現在的小孩程度愈來愈低之類的。但說真的,我卻覺得當前社會的亂象,跟過去的教育方式脫不了關係啊!

瞧!隨便一個政客或媒體就可以操弄大家,其他如短視近利的大小政策(而且竟是因為民眾喜歡如此)、缺乏美感的各種建築與街道、無法包容多元聲音、對環境的破壞與缺乏概念、還有笑死人的一綱一本討論......


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可以提出疑問的事情,就像教師節為什麼是國曆一樣,但我們不覺得奇怪,是因為我們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