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實在是很便利的東西。

尤其像我這種對「把信投到郵筒裡」有心理障礙(?)的人而言,電子郵件實在是超棒的一種東西,至少我可以藉由這玩意兒跟外界做聯繫。
這樣說是誇張了點,但我覺得我對於「走到郵局去寄信」這件事,總帶有一種「不甘願」的怪異情緒在,很多東西早就都寫好、放到信封裡(比方某些朋友為了寫論文而寄來的問卷),但總是差那一步(走出去放到郵筒)。
要是還需要稱重、掛號的,那更是非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踏入郵局的......

電子郵件就真的很方便了,按一下,夾帶檔案就寄出去了,偶爾還可以裝作沒收到信來偽裝不想工作的真相。
記得之前有一次有機會跟蔡智恆大哥吃飯(九把刀採訪他,我跑去跟XD),印象很深刻的是他提到一件事:「以前的作家要查一個資料可能要在圖書館坐好幾天;現在我們只要坐在電腦前敲幾個鍵,幾秒鐘之內可能就可以找到我們要找的資料。」「網路郵件實在太便利了,所以讀者可以很輕易地跟作者交流溝通;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正當紅的時候,我一個月收到的讀者信搞不好是以前很多傳統作家一年甚至一輩子才會收到的信件數量。」

當然,以信件內的質量而言,或許並沒有這麼簡單(以前的讀者應該不會寫注音文、或者只是寫幾行說好好看就刻意去郵局寄信XD),但電子郵件跟網路的便利確實造成了很多特殊的現象。
但伴隨而來的,卻是比家裡信箱會受到的廣告傳單更千百倍數量的垃圾郵件。

但這也不是不能解決的,檢視一下我現在用的幾個信箱:

1.Hinet信箱:因為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申請ADSL(現在家裡還是用這個),所以目前最主要在用的是這個電子郵件信箱。
不過他的垃圾信也是最多的!(怒)
雖然這是我最常用的電子郵件信箱,但我得說這其實是很糟糕的一個信箱,使用上不夠便利、廣告一大堆(如果是免費信箱那就算了,但這是訂ADSL附的耶)、也只支援IE(用firefox寫信的話字會擠在一起不會分行),那成千上萬的垃圾信就更不用說了。
以前回報垃圾郵件還超不方便的,你得要打開那封垃圾信,然後複製裡面的原始碼,貼到檢舉信裡照規格寄出去(這時候其他很多信箱都是按一下就自動歸入垃圾信了);後來好不容易可以直接選垃圾信了,我很歡樂的按了幾天,垃圾信名單就滿了......(一直到前陣子才擴充垃圾信名單)

順便罵一下個人網頁空間,居然強迫跳廣告出來(老話一句,如果是線上免費隨意申請的那就算了,但我們是用戶耶!而且這廣告還是後來強制才加進去的)。
我老是覺得其實臺灣原本在網路這塊可以發展得更好的,因為我們有很多優勢,可現在並沒有跟世界其他國家取得相對的優勢,種花電信恐怕難辭其咎!

我之所以現在還在用這個的原因,純粹是因為這個信箱已經公開用很久了,所以一時要換可能很難,反而會跟很多朋友斷了訊息,甚至工作上也會出很大的問題。

2.智邦:
一定年紀以上的人恐怕都知道這個,而且我的智邦信箱還是ms2的耶!(就知道當初申請的時候有多早了)
我要大推一下智邦,因為這個信箱真的是十幾年來始終如一,說終身免費就真的終身免費,一直很穩定地在運作。
(當時免費信箱很少,大多是國外的,國內的超少;所以早期用網路的人很多都會申請一個智邦信箱)
雖然早期空間不是很大,但是用POP3收信的話就沒什麼差(後來當然又擴充空間了,但對我而言始終沒差)。

他從很早以前開始,就提供webmail跟POP3兩種服務了(現在大家大概會覺得這已經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一個已經公開用了十年的信箱會有多少垃圾信呢?
兩封,是的,今天是兩封,而且都被他的廣告信攔截系統給攔下來了。

它當然是有廣告的,可是很客氣地只在上面一角,不像hinet那麼霸道。
而且說真的,對於這種十二年始終如一的免費信箱,它就是像種花電信那樣強迫跳廣告出來,我也不會有什麼意見。

3.學校的webmail:
這個信箱純粹是工作用,當初是因為在學校裡覺得這樣寄比較快,後來也很少用(主要是輔導團的事務在寄信)。
(在學校沒辦法用outlook,一定要用webmail)
不過因為完全沒廣告信(只有同事寄來的病毒XD),所以可以確保某些工作上的信不會被廣告信淹掉誤刪。
至於廣告......學校裡要廣告幹嘛XD
我不是很喜歡用這個,雖說介面其實還算蠻好用,但是一方面空間比較小;二方面它會隨著我們學校的主機狀況而時好時壞(比方我的搜秀資源網就掛掉了)。
前陣子又換系統,把舊信整個搬移過來,不過舊信箱換了一個位址後還留著,所以現在我舊信箱純粹拿來收小朋友的作業。
它之前是純webmail的,後來才設POP3,所以我寄出去的備份信也可以收到。
現在寄信會幫掃毒,這點還不錯。

4.Hotmail:
這個主要是msn在用的,當初登入時順手就申請了一個,也一直在運作。
可是其實我很少用,一方面是一開始空間很小而且介面是英文的(後來才有中文介面、空間加大),而且他會強迫開IE,有時候正在用firefox、KKman或pcman,就是要硬開一個IE(我很少直接用IE瀏覽網頁,因為IE7以前都沒有分頁功能,一整個弱掉了)。
所以除非是方便在msn裡直接寄東西,不然我不是很常用這個。(主要是習慣的問題)

對了,這也沒有廣告信,而且會幫掃毒,這點很推(不過偶爾會收到msn的廣告就是,既然是免費的,我就沒有太多意見)。

5.Gmail:
這就不用說了,大家都會大推的吧?
介面沒廣告、垃圾信0、空間大到裝不完、跟其他google的功能整合、速度快......
不過現在很少用這個,主要的原因是還在英文介面時申請了一個,但是名稱太長所以老是記不起來,後來中文介面下又申請一個,目前因為習慣的問題所以還沒換過來。(也不需要用太多信箱)

但老實說,如果有一天要把主要使用信箱換過來(很想廢掉hinet信箱),我應該會用這個。

6.yahoo mail:
幾乎沒在用,主要是拍賣買東西時才會用。
跟hinet一樣算是超爛的信箱,廣告信跟山一樣多,我還沒比過他跟hinet的垃圾信是誰比較多,雖說信箱加到無限大,可是在垃圾信問題解決之前,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垃圾信無限裝?)。
而且還會中毒或被盜信箱,這我自己沒遇過,但一堆朋友同事常寄病毒信過來,幾乎都是yahoo信箱,我也不曉得是因為教育圈大多數人都用yahoo信箱,還是純粹是yahoo的問題?(也不是很想知道,最好都不要遇到)

所以我幾乎都沒登入,每隔一陣子就會被廢掉,然後重新申請復活(拍東西之前)。
不過他刪除垃圾信的介面還算便利(至少比hinet強,現在是差不多,但一開始的時候只要選了就好,比hinet還要看原始碼、自己刪信要好太多),只不過這並沒能改善它垃圾信一大堆的問題。
我想在垃圾信的問題解決之前,信箱空間怎麼加都不會引起我使用的欲望。


7.其他哩哩摳摳:
還有一些像是研究所的信箱(純粹只是圖書館寄通知用,好像時好時壞,基本上我對「學校」或者「教育圈」的信箱都沒什麼期待)、Xuite的信箱(純粹只是申請相簿附帶的,雖然沒有廣告信,但沒有很強大的功能或賣點讓人改變習慣去用,像Gmail就會讓人想換過去)。

8.滅掉的信箱:
很久以前其實有一個pagic的信箱,跟智邦差不多同時申請的。
我還記得信箱是icecream@pagic.net,好幾年前就沒了,當時是去資訊展拿了pagic這家送的免費帳號(那還是用數據機撥接上網的時代),就申請了一個mail。
當時因為速度很快,而且我申請的信箱還蠻短蠻好記(當時手殘,智邦那個信箱申請了一個很長的id),所以早期我都是用這個為主(當時免費信箱很少,而且這個是POP3也可以收的)。

撥接時數沒了之後,我發現它還在,而且還撐了兩、三年,所以就一直用,有一天莫名其妙地就不見了。 XD
(剛剛查了一下好像跟宏碁有關係?)

還有一些臨時申請的,很快就滅掉的那種,我就都不記得了。

現在如果問我電子信箱,一般我都會寫hinet的那個,如果比較久才會聯繫的就會寫智邦的。
Hotmail有時候也會寫,但因為這個跟msn是一起的,說了對方就會加msn,沒有必要的話多半不會用這個。
之後我想我應該會換成寫Gmail或智邦吧?


今天一開信箱,還是一樣垃圾信滿滿滿,實在很無奈啊!
有好幾次還誤刪了重要信件,希望種花電信可以振作一點(天哪!這麼多年了我居然還會有這種期待),因為換信箱實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這東西應該要立法禁止才對(好像已經立法了,是真的嗎?不過沒感覺就是......或許還沒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