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場政見發表會幾乎都有看(辯論會因為時間的關係只看到一點點),看完後總有一種感慨,這感慨一方面來自於政見發表會本身;另一方面則來自隔天的媒體報導。

無論是馬謝、蕭蘇的政見發表會,都常會讓我有「這是政見發表會還是辯論會?」的困惑,昨天的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尤其是這樣,有人從頭到尾講政見,有人從頭到尾在做攻防。我不能不說我完全偏到蕭萬長那邊去了,雖然蘇貞昌的攻擊打很漂亮,但這明明就是一場「政見發表會」,我卻沒有聽到蘇貞昌有提到什麼政見,反倒是蕭萬長把經濟有什麼問題、打算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說得很清楚。
這些政見並不是一定都很好,也有很多值得評論的空間(也應該要討論),但你總不能政見連提也不提出來吧!(辯論會的話就隨便你們戰吧)

但隔天的媒體則總透露出一種情況:講政見是沒新聞版面的。

因為報章媒體總喜歡打出一個漂亮的表,把國民黨列一邊、民進黨列另一邊,然後比較兩邊交戰的情況。比方馬說任內政績如何如何,而謝反駁他的說法是什麼;或者謝說馬怎樣胡搞瞎攪,而馬則是怎麼回應或回批。
對!你一定也跟我一樣注意到了,在這個表裡面最有戲劇效果的是「兩邊如何交戰」,而「政見」從來就不是當中的焦點!

就像馬謝第二次政見發表會的那天,兩人明明都在開頭提了不少(?)自己對婦女的政見,但我卻沒辦法在隔天的媒體新聞裡看到這些政見,所有留下來的幾乎都是誰罵誰怎樣、誰回批什麼。
更不用說昨天蕭蘇的政見發表會了!蕭從頭到尾幾乎都在講經濟政策,雙方交鋒的時間非常少,結果新聞報出來還是那「有交鋒到」的部分……(還不就在那裡什麼一中市場、兩岸共同市場,我覺得這不過就是玩禁忌名詞的遊戲罷了)

是的,你講政見是沒有新聞版面的,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到底是新聞不想播,還是民眾不想看呢?嗯,我想這個答案還蠻耐人尋味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講求速效、只看簡易答案的社會,但我們畢竟是在選總統,而不是在選小學的班長,很多問題都不能靠簡單的答案就能講清楚的。

遺憾的是,我們對「政策名稱」的注意程度,似乎還是大過於「政策內容」……


按照慣例,這結尾就要問「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錯」,對吧?

事實上,這根我們的教育還的確是有不少關係的,細想在有關公民選舉的教學上,常只重「形式」而缺乏「內涵的討論」,於是「民主」常被簡化成「投票」,當中公民如何參與、如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如何制衡,都變成紙本上那簡單的OX或ABCD的答案。答案其實都很簡單,大家都會寫(師:但還是會有人寫錯orz),但闔上考卷之後,真正的問題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