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網路上讀到許多老師用wiimote模擬出電子白板的功能,就一直很感興趣。
       畢竟電子白板實在是太貴了,五萬到十萬的價格(剛剛網路上查了一下),雖然政府最近這樣撒錢建置,我還是對它的成效有一些質疑。之所以質疑,不是因為電子白板不好,它在教學上確實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常見到的往往是一些讓小朋友玩遊戲、圈重點之類的功能,我們之前有位夥伴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中肯:「用大砲打小鳥」。
       是的,這裡很多操作跟互動性是很好的,但真的有必要花五萬~十萬塊做出這種效果嗎?而且很多只是把一些記憶性的知識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來表示......老實說,五萬塊我覺得不划算,但如果是兩千塊,我就覺得真的物超所值了!
之前有幸邀請到草屯國小的林老師來演講,看到他帶來的配備跟各種嘗試的過程,實在叫人目瞪口呆。(林老師的部落格上也有許多關於以Wiimote製作電子白板的心得)

      回來後我也一直想試試看,這兩天終於也加入wiimote電子白板的行列了!(喔耶!)
 
 這是剛剛又在學校找個小空間做的測試:(在辦公室要找到一面牆還真難)
 

 其實很簡單,除了電腦跟單槍外,只要有一支Wii的右手搖桿:(真是簡陋到不行,還用橡皮筋綁......)

 

還要一支紅外線筆。
網路上很多朋友都自己製作,不過我是去網拍買網友做好現成的。(想說寒假再來做做看)
紅外線LED燈(7B2-TSAL6400)在網拍上只要15元,加上電池跟按鈕其實成本很低(但製作應該很花時間XD)。


一開始的時候需要用電腦的藍芽抓Wiimote,這時候需要把Wiimote電池蓋裡的紅鈕按下去。(每次都要做)
 
 


亮了!亮了!

 
在電腦抓到wiimote的訊號……(我是用NB內建的藍芽)

 
接著開啟WiimoteSmoothboard軟體,還是綠色軟體喔!

 
按中間的「Calibrate (Wiimote Button A)」後,會出現四個定位點,這時候就用紅外線筆在四個點按一下做定位。
如果感應不到,應該是wiimote的位置沒調好…… (小心不要遮到)

 
我按! 

  

然後就可以開始用了!按下去就是滑鼠左鍵功能,搭配一些螢幕白板軟體就可以畫圖跟寫字。(這裡用的是
ScreenMarker,這軟體很好用,即使是播放影片的時候也可以在上面畫圖
 
 
寫字當然也是可以的嘍!不過需要適應一下,因為我用的是按按鈕的,按下去才有訊號。可能要改成按壓式的(想像按鈕變成在筆的前面),才會跟一般筆的使用方法相似。(給小朋友操作的話,可能還是這樣比較好上手)

 
不過這裡當然會遇到一個問題,有滑鼠左鍵,那麼按右鍵怎麼辦?
再者,因為按按鈕的時候手多少都會抖一下,如果要連續按兩次的時候,可能對不太準……
這時候就要用剛剛 
WiimoteSmoothboard 軟體裡面的控制面板。

 
這裡的右鍵跟雙擊功能,只要使用一次就會自動跳回左鍵,很方便。當然,如果需要一直按右鍵或雙擊的話,也可以按lock把它鎖住。

 
 
那麼寫字怎麼辦?這時候還要跑回電腦前面打字,實在是很麻煩。
當然,螢幕小鍵盤是個選擇,不過用寫的應該會更方便。
這時候就要出動「微軟新注音」,裡頭會有「輸入法整合器」的選項:
 
  

然後就可以寫字嘍!

  

搭配GoogleEarthBing Maps 3D也很好玩的呢!
 

這是另一個螢幕白板軟體pointofix,這個可以打字,功能也很多。 
 

早上試了一下,學校裡平常有在用資訊媒體的老師都還蠻感興趣的,我想以這種成本跟可達到的效益而言,還蠻划算的。
不過我們學校目前是用媒體車的方式,而且班級數不少,媒體車裡的電腦也還沒附藍芽,所以我想如果要宣導的話,有些部份還要再想一想,看看是否有更方便的方法(還有紅外線筆的操控)。
不過我覺得硬體的部份應該都還可以解決,
可能最困難的還是在「搭配的教學方式」吧! 

再來思考看看可以怎麼搭上課的教學……

一些相關的應用,強烈大家也可以到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的部落格看喔!

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