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標題是門藝術。

image

話說我對新聞標題常有不少抱怨。

許多新聞為了抓住觀眾目光,常會無視內文硬湊,甚至用標題殺人的都有。更糟糕的是,許多閱讀能力低落的成人也常隨之起舞,看了標題就覺得自己讀完新聞了。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581254.shtml

(聯合新聞網)

image

image

應景加演:

image

話說我這陣子以來,試圖在社會課加強小孩的閱讀能力,裡頭有很多步驟、小技巧或主題,而「下標題」就是其中之一。

「文章的標題,應該要點出這篇文章的重點。」像這種事應該是基本常識吧?但我們在學校裡這麼學、這麼教,但其他很多地方卻不這麼做,這讓我很有挫敗感。

尤其之前想讓學生透過整理與報告報紙上的全球新聞,來加強他們的全球觀,但最大的困擾,卻不是學生的學習過程,而是所找到的新聞常有錯誤(例如標點符號、錯字、贅詞、標題下錯)。

以上,我只是在陳述一件事實,當時確實為了處理這些新聞材料,多花費了很多時間。

這很諷刺。

北京奧運在哪個城市舉辦

這篇新聞也是。

文中很明顯地告訴你,學校提早放假的原因,是因為槍擊案與暴力威脅,世界末日傳言只是其中附帶提到的一小部分,但在這篇新聞裡,卻可以成為新聞標題。

 

昨天下午在看兩個學生查資料,發現其中一位根本不看網頁裡的字,開了網頁後隨便瞄幾眼就關掉頁面,然後隨便又點另一個連結來看。

「如果不去讀網頁裡的字,你永遠也查不到想查的資料。」我這樣跟他說,然後要他停下來在那個頁面裡一個個看,推想哪個選項會有他需要的資料,折騰了好陣子後,他才終於開始查到他該查的。(但要他做摘要還是有點難)

我們一直在談提高閱讀力的事,同時不斷抱怨現在小孩太求速效、沈迷影音效果而忽略文字(其實這件事從電視世代或更早前就開始了)。

 

但當他們真的好好閱讀文字時,他們會看到什麼?

 

大人們……加油,好嗎?

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