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寫這樣的系列,主要是針對自己寫過的故事角色來說說想法。
(這個系列不見得都是主角,也可能是出現一下子的配角,或以前畫過卻沒寫出來的)

先來說說「絕世」的女主角,張廖阿花。

這個名字當然是胡搞瞎攪出來的,主要是針對許多言情跟愛情小說的公式:
「美麗的女主角通常會有個如花似玉般的名字,而且姓氏通常會是複姓。」

所以你可以到處找到「上官」、「司馬」、「歐陽」、「獨孤」、「令狐」之類姓氏的男女,主角,
似乎只有複姓才能顯示出女主角的「獨特」與男主角的「氣勢」。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些複姓被使用過度,而你在現實生活中卻沒有辦法見到這樣高頻率的複姓。

不過這裡並不想深入討論這個問題,因為這一篇是「作者說」而不是「隨筆」。 XD

總之你有「上官」,我就故意用「張廖」;
你有「芷翎」(這個一度還差點成為小冰的名字),我就故意用「阿花」。

於是「張廖阿花」就出現了。


在我的預想說,阿花是個具有「不死之身」、「魅惑能力」的人,
所以他是在集眾人之寵愛的環境下成長的,
此外她從不擔心受傷,因此也不會像一般小孩一樣,
因為受傷過後就開始約束自己的行為。

簡單地說,這是一個個性極度「大落落」、粗神經的傢伙。
所幸這傢伙的爸媽也很單純,所以阿花倒不至於變壞。

事實上,「絕世」的故事也是從這個角色開始延伸出來的。
一開始哪有什麼飛天育嬰流之類的鬼東西,
(一度還後悔加進這個東西,後來乾脆把這個當成主線)

其實我只是想寫「如果世界上有一個最美麗的嬰兒,會發生什麼事?」這樣罷了。

不過後期的故事有點緊縮,也把重點擺在其他的地方,
因此對於這樣的個性就沒有很強烈的鋪陳,不過您一定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

另外想塑造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比對。

你我都知道,一個人的個性,是由天生的本性與後天環境相互影響導致的。
但如果加入「輪迴」的要素會變成怎樣?

張廖阿花之所以變成這種個性,是因為她「從小不怕受傷」跟「大家都寵愛她」所導致。
但她前世的「九尾狐」卻有著許多痛苦、仇恨與愛戀、親情的記憶,
因此最後形成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個性。

很弔詭的是,我們這輩子沒有經歷上輩子的那些事,
因此跟上輩子那傢伙的個性完全不同,
但我們卻要承受上輩子那傢伙因為個性如此而做出的事的因果輪迴。

一個作奸犯科的人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為他從小便成長在那樣的環境下。
同樣的,一個個性保守、和善待人的人,也可能是導因於他的成長環境。

兩個不同的人,卻因為「上輩子」、「下輩子」這種關係,
卻必須承受一些來歷不明的責任。

我一直以為「輪迴」包含著「平衡」的概念,
因為你做了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但仔細一想,卻好像又一點都不平衡。


所以我讓阿花忽然擁有「九尾狐」的記憶,
當一個人擁有不同的記憶,並體認「這是我過去的一部份」時,
她的個性會不會有變化?

我相信是會的,
甚至每個人每一分、每一秒體驗到不同的事之後,
你就會成為跟前一分、前一秒不同的自己。

所以我用這樣的故事,這樣的角色來寫「絕世」,
在嬉鬧之中,或許你也可以發現一些不同於一般人的概念。


不過我蠻喜歡這個角色,尤其她的能力還可以做很多發揮。
因此未來還有可能再把她叫出來,獨立完成一篇故事。

畢竟在阿花變老之前,還有一段空白,
在這段空白裡,我也做了一些簡單的設定,
應該可以變出很有趣的故事。

而這次也不會再有「飛天育嬰流」這種東西了吧!
(我一直在想,一個沒有這個東西的『絕世』會是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