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鈴!鈴!鈴!忽然間,客廳裡的電話響了起來,小華的媽媽便

趕緊走了過去,接起電話。





「喂?這裡是林公館……啊!是陳老師啊?我正在等您呢!」

小華的媽媽聽見陳老師的聲音,喘了一口氣。





不過,接下來的消息卻讓她感到恐慌不已。





「什麼?您說……今天身體不舒服啊?沒關係,那改在明天下

午也可以……我會先跟社區講………什麼?您說之後都不來了?」






小華的媽媽露出難過的表情,這已經是小華的第三位小提琴老

師,而且還是撐得最久的一位啊!





媽媽將視線望向客廳裡拿著小提琴的小華,顯然他也聽見電話

裡的對談,一對眸子透出無限深沈的悲傷。





「我要跟您說坦白話,事實上我覺得前面兩位小提琴老師應該

也告訴過您,小華他……是我這輩子有史以來教過最沒有小提琴天

分的孩子……不!這麼說還是不妥當!應該說,他是我所遇到過,

在『把小提琴拉得難聽』這件事上最有天分的孩子!」




  電話裡傳來陳老師顫抖的聲音,聽得出來她是鼓起相當大的勇

氣後才敢說出來的。不過林太太並沒有很驚訝,老實說這些東西都

還是她早就預期會聽到的。
  





  「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小華這個孩子卻也是我所遇到過,

最認真、最努力、最熱愛小提琴的孩子!」陳老師的話裡透露出很

深很深的愧疚。
  





  小華雖然聽不到電話那頭陳老師的聲音,卻還是能從媽媽的表

情裡大概瞭解整件事。
  





  他不禁想起一年前陳老師對他所說的話:
  



  「我知道這很難,但我一定會努力把你教好的!只要持續努

力,你一定能夠克服這些困難,成為一個優秀的小提琴家!」
  



  「陳老師,我真的可以嗎?」當時小華滿臉感動地抱住陳老師。
  



  「嗯!只要努力,我相信只要努力,勤能補拙,終究還是能夠

成功的!想我的恩師小時候還曾被認為是『缺乏天賦的傢伙』,但經

過無數的努力,他今天終於成為國際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陳老

師當時對自己的話感動著。
  




  「我來告訴你這個故事,那是關於我恩師的故事,一個每當我

夜深人靜,對自己感到困惑時,總能夠讓我再度鼓起勇氣的故

事……」





  
  當時,陳老師站在小華的家門口,便開始描述起這個聞者無一

不動容,而且只要套上幾個「真實故事」的字作為名稱,就可以在

網路上不斷流傳,並到爆掉無數信箱的故事……



  
  

  
  那是一個從小「口給」相當嚴重的小男孩。一開始,小男孩非

常憧憬鄰近富家孩子能用小提琴表演,時常躲在鄰居的窗戶底下坐

著,聽鄰居家裡練小提琴的聲音。男孩的父親當然知道這件事,但

卻沒有什麼錢買小提琴。
  




  「像小提琴那樣的東西,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男孩的嘴裡雖

然這麼想,但父親明白,男孩是因為體貼家裡的經濟狀況,才刻意

這樣說的。
  




  終於,他的父親勉強地省下一筆錢,並在小男孩的生日那天,

替他買了一把便宜的小提琴。
  



  小男孩當然很開心,不過學習小提琴這件事畢竟不是容易的

事,對於一個沒有老師,只能靠自己摸索的孩子而言,想要學會小

提琴是一件困難重重的事。
  



  但,小男孩在不斷地努力摸索、學習、詢問後,終於克服了這

些困難,並感動了一位原本曾經是小提琴家的老先生,讓那位老先

生捨棄了原本沈醉在酒中的日子,開始將希望投注在這個孩子身上。




  
  小男孩的天分並不高,但他追求音樂的那種熱忱感動了所有的

人,也讓他彌補所有先天不足的天份,終於讓他考上著名的學院,

並且在裡頭成為小提琴界的新星!
  




  但是命運卻捉弄著他,就在他終於登台,藉著自己純熟、優美

的技巧感動所有聽眾之後,他竟然因為一場車禍造成半身麻痺!
  




  在他幾乎要棄自己時,他遇上一位耐心鼓勵他的女復健師,也

在這位溫柔女人的努力下,他終於再度克服自己的障礙,重新拿出

那把他這輩子第一次得到的小提琴——那把過世的父親曾拼命存錢

買來的廉價小提琴。




  
  雖然是廉價的小提琴,卻擋不住他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內心無限

的情感,優美的旋律再度在醫院裡響了起來,感動每個人濕潤的雙

眼,讓勇氣與愛傳遞到每個人心中的深處。
  


  終於,他再度成為優秀而聞名的小提琴家,而那位幫助自己再

度從低潮中爬起來的女孩,也成為他的夫人。而無論他終於擁有許

多珍貴、優良的小提琴,演奏出的音樂多麼優美,每當他父親的忌

日來到時,他總會拿著那把最舊、最便宜的小提琴,到父親的墳上

演奏一曲。
  




  據說,那時的演奏總遠勝於任何他在大演奏廳的表演。
  




  隱含在旋律中,那對父親最深最深的思念,遠遠超越了小提琴

與他手指原本的極限,化為最溫柔最動人的風,將墓園裡的每個人

和每個不算人的人輕輕環繞擁抱。
  








  沒有人不被那樣的音樂感動的。
  



  


  講到這裡時,小華的家門前面已經坐滿社區裡所有來聽故事的

男女老少鄰居了!而每個人也都為陳老師的這個故事深深感動,流

下眼淚,久久不能自己。
  




  隔天,社區管理委員會便通過「在維護個人生命安全的基本條

件下,讓社區每位有志學好音樂的孩子能充分發揮」的這個條款。

  



  經過了一年,社區裡的每個居民也漸漸習慣了這樣的模式:每

當陳老師開始教授小華小提琴,大家便自動自發離開社區,並且不

曾對這樣的不便有過任何怨言。





或許終究會有那麼一天,這個孩子終於成為一個世界聞名的小

提琴家,畢竟他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但……事實上也只能有以「目」來「睹」,因為每個人看到小華

練小提琴時,都是套上耳塞的。





一切原本是那麼樣單純的,不是嗎?一個缺乏天分卻嘗試靠著

後天努力改變的男孩,以及一位努力想把這個孩子教會的老師。






曾經是那麼單純的,不是嗎?







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小華完全無法理解,那個自始至終堅持到底,明明身體差點撐

不住,卻還微笑著摸他頭說「有進步,再加油」的陳老師,竟然還

是像之前兩位小提琴老師一樣放棄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