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每年都會幫  太座大人的班上改寫一~兩篇劇本,配上音樂跟舞蹈都可以變成很好玩的歌舞劇,只是通常都會有一些比較嚴肅的主題,比方「拒毒」、「保護自身安全」之類的。今年寫的是「模仿貓」,算是小朋友先從課本改編,然後我再改編小朋友的劇本,所以中間還是保留了一些小朋友原本的劇本架構(比方堅果松鼠),有些歌也是找演出者比較熟悉的:

劇本——模仿貓
腳色:
1.      模仿貓
2.      大公雞
3.      綿羊
4.      農場主人
5.      大白鵝
6.      小鳥
7.      大樹
8.      小雞
 
<第一幕 農場>
 
模仿貓對著鏡子看來看去,一邊看一邊嘆氣。
他抬起頭望向農場其他的動物,又回頭看看自己,再度嘆了一口氣:
「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不起眼的動物呢?」
 

(這時魔鏡浮現出DORORO的圖,同時周遭開始出現共鳴:DORODORODORODORO……)
 
模仿貓沒有注意看魔鏡,只是繼續嘆氣望向農場裡的動物:「唉!我好想跟大公雞一樣那麼神氣。」
 
大公雞(開始唱歌,周遭出現許多一起跳舞的小雞母雞,模仿貓則在旁邊一直試著要學公雞的動作):
 

(背景音樂:牛仔很忙)
 
嗚咕咕咕公雞啼,隨著日出的太陽。
大公雞我最神氣,日出來美了剪影。
我用歌聲寫日記,介紹完了農場,接下來換介紹我自己。
 
我雖然是隻公雞,在農場只吃小米;
為什麼不吃小蟲,(旁邊的小雞轉頭說:)因為小蟲好噁心。
很多動物不會啼,起床靠我提醒,不然就被太陽曬屁股!
 
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
你們快起床,我在趕時間。
每天咕咕動物都累了,公雞也累了。
 
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
副歌不長你們有幾個,一起起床了。
太陽呼喚我,母雞需要我,公雞很忙的。
 

大公雞(中氣十足地啼叫):「咕!咕——咕——」
 

大公雞唱完,一堆母雞小雞圍在旁邊露出崇拜的眼神。
模仿貓把大家撥開,用手比自己表示「換我來」,然後走到舞台中間準備學公雞唱歌(以下用五音不全的聲音,慢慢地唱):
 
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舌頭打結吃螺絲)
你們快起床,我在趕時間。
每天喵喵動物都累了,喵咪也累了。
 
(停頓,鼓起胸膛準備學公雞啼,周遭露出期待的眼神,此時四周一片安靜)
 
模仿貓:「喵——喵喵!」
 
(所有動物倒地,爬起來後紛紛搖頭嘆氣離去,只剩下模仿貓還停在舞台中間)
 
 
<第二幕 草地>
 
模仿貓一邊搖頭一邊嘆氣,走到旁邊,此時綿羊一隻隻上場,跑到舞台中間。
 
綿羊:咩~咩~老師,音樂請了!
(背景音樂「日不落」響起)
 
綿羊(開始唱歌):
 
農場的陽光照得好和煦,草地像油畫一樣安靜。
綿羊們慵懶步伐押著韻,毛快快的長長。

祈禱毛像雪白的軟棉花,動也不動的溫暖身體。
你在羊毛裡留下的暖和,是冬天的陽光。

我要送你軟綿綿的羊毛,織出代表愛的羊毛衣。
我要送你雪白白的羊毛,心牽著心把農場走遍。

你就是農夫(咩!),你拿著剪刀(咩!),想剪我的毛(咩!)。
掉落的羊毛(咩!),飛在你身邊(咩!),我變成禿羊(咩咩!)。

(一邊唱,農夫拿著大剪刀走過來,開始一隻一隻把綿羊剪成大禿羊)
 
模仿貓(看著綿羊,露出羨慕的表情):「我也好想跟綿羊一樣,有那麼好看的白色棉羊毛喔!」
 
模仿貓插隊跑到綿羊裡,農夫主人一見到黑色的模仿貓,就把牠推到旁邊,繼續拉下一隻綿羊過來;模仿貓不死心,又再跑過來一次,仍然被丟到旁邊。
 
模仿貓(傷心地嘆氣):「為什麼我聲音這麼細小,皮膚這麼黑,身材又這麼嬌小不起眼呢?唉!」
 
<第三幕 森林>:
 
模仿貓(走到森林裡):肚子好餓喔!不知道有沒有東西可以吃呢?哇!那是什麼?
可樂鼠(唱歌):
(背景音樂:當我們宅一起)
 
可樂鼠,我是隻可樂鼠!棕色身體捲尾巴,好可愛。
請過來,讓我們樂一塊!跟你啃可樂果快樂過冬,可樂的鼠。
 
可樂鼠:大家好!我是一隻愛吃可樂果的松鼠,所以大家叫我可樂鼠。
 
模仿貓:可樂鼠,可以給我一點東西吃嗎嗎?
 
可樂鼠(拋出一個堅果):「這包給你吃吧!」
模仿貓:「唉唷!好硬啊!我的牙齒好痛!」(拿出一顆斷牙)
可樂鼠:「哈哈哈!這是『可樂牌超~~硬堅果』;牙齒不好,還想學我啃『可樂牌超~~硬堅果』?」
 
模仿貓:「我真沒用,連個堅果也啃不動!」
 
<第四幕 森林>
 
旁白:模仿貓難過地走來走去,心想自己不但沒有像公雞一樣的好歌喉,也沒有像綿羊一樣的漂亮皮毛,更沒有像松鼠一樣的堅硬牙齒,自己真是一無是處!他愈想愈難過,愈想愈難過,這時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
 
可樂鼠:「唉!不知道模仿貓走了沒?我好羨慕他那輕巧的身手,玩起捉迷藏來一定很厲害!我真想和他一起玩!」
模仿貓(驚訝地說):「嘿!我有聽錯嗎?是不是耳屎太久沒挖了?怎麼會有人羨慕我呢?」
 
(模仿貓走到湖邊)
綿羊(清理自己):「我的這一身白毛老是容易弄髒,我好希望能夠擁有跟模仿貓一樣的黑毛啊!唉!呀呀呀呀!」
模仿貓(睜大眼睛):「真的嗎?竟然有人羨幕我的一身黑毛?」
<第五幕 雞棚>
(模仿貓慢慢的走到雞棚)
(大公雞正在煮菜)
小雞們(吵來吵去):「你咬我,我咬你,你打我,我打你。」
大公雞:「1 2 3木頭人,全部不要動!」
(小雞不理會公雞,繼續動作)
大公雞(生氣):「叫你們安靜,你們不安靜,叫你們小聲還不小聲!」
小公雞:「哇!哇!哇!你打我!你罵我。」
 
大公雞(嘆氣):「閉上你的鳥嘴,也不學學模仿貓,他是那麼乖巧,那麼安靜。唉!」
模仿貓(驚訝):「哇!大公雞說我很乖巧安靜,這怎麼可能?」
<第六幕 農場>
(模仿貓慢慢的走回農場)
(音樂:甜蜜的家庭)
小主人和農場主人(大家一起唱歌):「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小主人:「哇!有老鼠!」
(原本在唱歌的一群人開始慌忙地到處亂跑)
 
(模仿貓跳上前去,一把捉住老鼠)
 
農場主人跟小主人:「太好了,幸好有模仿貓在,不然我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模仿貓你真是太棒了!」
 
模仿貓(露出自信的眼光,走到台前):「原來我有這麼多優點,我決定要活出自己的風格,再也不要當模仿貓了!」
 
眾人(一起唱):
(背景音樂:當我們宅一起,接續上一次未完處)

如果你期待愛,想變成人人羨慕的好小孩。
你可以抬起頭,看看自己,
你的身上,到處散發光彩。
 
模仿貓,不再是模仿貓!只要你有自信,就很帥!
模仿貓,不再是模仿貓!挺起胸膛找出自己優點,最棒的喵(將「喵」拉長音)!
 
(眾人謝幕,下台)
 
DOR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
 
(某人衝上來把DORORO拖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