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到有人自稱寫手。

那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通常這會是一種禮貌性的謙稱。

不過,我卻經常見到有人替這個名詞加上更多的含意。

在他們的想法裡,「作家」是一個極為高尚的存在,
而自己並不足以到達這個存在,
到這裡都無所謂,反正是個人的自由,
但總有人喜歡把別人也拉下來,大家都稱不上作家,
就算出了幾本沒人看的書、有人看的書都一樣,
大家都是寫手。

這是很有趣的事,因為寫手其實是一個謙稱,
但很多自稱寫手的人其實對自己信心滿滿,
甚至認為自己優於周遭的人,
也有人替這些東西定出分級,最高是作家,
然後下面還有賢者、魔導士、僧侶、士兵之類的奇怪分級。

更奇怪的,還會有「這傢伙人氣比較高」、「書賣得好」 、「XX板主」(還依照板、站的大小而有階級之分), 所以這個人就會有忽然自己變得偉大起來之類的念頭。
我經常感到困惑,這種謙稱一個接一個,
好像陷入一種奇怪的比賽之中,
好像你愈謙卑,就贏得愈多似的。

「很抱歉啊!我連寫手都不是,我是寫腳。」
「我連寫腳都稱不上,其實我只是寫頭髮、寫眉毛、寫腳毛。」

要比就來嘛!
有時候我會這麼說,然後開玩笑似地胡鬧一番。

這種想法跟看不起網路小說的文學界一搭配,
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存在。

說真的,就算是「作家」,其實也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存在。
不是嗎?

你說這些菜鳥寫手根本稱不上作家,
因為他們的書裡面還有注音文、甚至錯字連篇,
題材老套缺乏新鮮感。

但說真的,誰敢說自己的標點符號用得準確呢?
誰敢說自己的文章沒有贅詞呢?
誰敢說自己的文章沒有錯字?
誰敢說自己的文章沒有用錯典故呢?
(就最後這一條來讓我聯想到余秋雨......)

再說,誰敢說自己的題材絕對是具有新鮮感的?

作家是人,寫手也是人,寫腳、寫屁股、寫腳毛更是人。
不過就是寫東西罷了,幹嘛把自己當得那麼高尚?

難道下筆時,
每個人都會想在這篇文章裡「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然後「文以載道」一番嗎?
(我相信是有的,不過這樣的文章大概沒什麼人看就是了。)


說穿了,不過就是寫東西罷了,
幹嘛分階級分得那麼細啊?

別緊張嘛!放輕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