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二本小說,算是到目前為止賣得最好的一本,也是出版過程最曲折的一本。 Orz

這是編輯幫我寫的封面文案:
將繼承我魔王志業與血統的,我摯愛的兒啊:你知道的,為父是一個大魔王,已上了年紀的我,要趁著現在,好好寫下這幾封給你的信,好伴著你未來成長,繼承為父成為新的一代魔王。
首先,為父有一句這一生來奉行的格言要送給你,希望你銘記在心:「勿以惡小而不為,勿以善小而為之。」切記切記啊!
(梅林幫我寫的推薦序也寫得很好哩~)

簡單地說,這是一本以常見的奇幻風格故事、常見RPG遊戲為背景的小說,不過與其說它是一本奇幻小說,不如說它是在惡搞其他的奇幻小說以及RPG遊戲背景的小說。
故事從一位年輕人在家裡找到生父寫給自己的信開始,開始踏上尋找自己身世的旅程,並以這為主線,搭配他(她?)所見到,來自各種不同「父親」所寫給他的信,慢慢的,當年那段神秘的歷史也漸漸被揭露了開來。

比起第一本的自爆咒文,這本寫起來一點也不輕鬆,反而要做很多的設定,而我是很少做這種事的。

先說說這個名稱好了,其實這篇故事最初發表的時候,是用「爸爸的十六封信」這樣的名字,來由很簡單,就是故意找小時候大家都讀過,林良爺爺的那本「爸爸的十六封信」。(什麼?國中時沒有看過?那......再聯絡。)

十六這個數字也是隨意定的,反正好玩嘛!一開始是這麼想,後來卻有點傷腦筋,因為既然名稱是「十六封信」,裡頭的信就應該要十六封才對。
可單只有十六封根本沒辦法進行故事,而且我覺得只有大魔王寫給孩子的信太單調了,乾脆連勇者、騎士、死神、魔法師、莫名其妙一堆怪人的信都擺進來,而且通通都是「爸爸寫給孩子的信」,順便也讓故事情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主角到底是誰的小孩?如果只是其中一位的孩子,為什麼同時會擁有這麼多來源的信?

在信件中,翎看到這些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命運與目的而即將碰面,而現實中他也在旅行中走到過去的歷史遺跡。

不過「十六」該怎麼解決?後來只好把定義侷限在「大魔王的信」這個部分,有這本書的讀者可以數數看,大魔王的信剛好十六封,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當然,裡頭還安插了一封番外篇風格的信,是大魔王的爸爸(大魔王叫阿魯巴,他爸爸叫阿魯巴巴,曾收服魔王島上的四十大盜XD)從冥界寫給大魔王的信,時間則是押在劇情快結束時,等於就像是看書時忽然偷看最後結尾一樣,很好玩的。(對這個安排覺得很滿意)

後來跟編輯討論了一番,我們決定把小說名稱改成「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而我也不希望書出了之後跟林良爺爺的書同名)。


當然,這些信並沒有那麼簡單,裡頭隱藏了許多在RPG故事中,我們覺得習慣了,但其實是很不合理的事,比方說:
1.勇者會去別人家裡翻箱倒櫃,可對方卻放手讓他翻?
2.打怪完竟然會出現金幣?
3.大魔王在召喚魔獸時,總要跑出時間很長的漂亮動畫?
4.補血跟魔力的藍色跟紅色藥瓶成分是什麼?為什麼會擺在大魔王的宮殿門口?
5.魔王為什麼要抓公主?
6.為什麼地圖上會忽然出現一座可以練功的塔或密道?

......諸如此類,在小說中都提出合理的說法(?)。

其他還有長得像土人的黑暗精靈吹濕頭,頭髮是捲的,還可以像魔鬼氈一樣把自己「黏」在樹上。
以及總會在故事中跟皇后有一腿的第一武士先行者路克、會跟在推銷員後面走動的死神、恐懼瑪利兄弟的龍王(這裡還扯到年獸的故事)、因為使用守護魔法而全滅的騎士團、全身都是毛的矮人,以及客串演出,能使用剛大果劍以及五拳現髮神功的鐵拳無敵孫中山(裡面當然用諧音)......

總之,算是非常有趣的小說。

至於主角到底是誰生的?大戰中到底發生什麼事?這可能就要把書讀完嘍!(可能讀完還是不知道 Orz)


這本書還有大陸簡體字版的封面,倒也蠻有意思的,改天也把它擺上來。

順便一提,簡體字版的「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價格相當謎,因為封套上貼了一個標籤寫特價「二十元」,可書上印的是「定價十八元」,這......囧rz



話說回來,有些看完這篇故事的人,在知道我幾乎不玩遊戲(RPG遊戲當然也幾乎不玩)時,都會感到非常訝異。

可我是真的不玩,不是因為不喜歡,而是因為覺得時間不夠而且很麻煩
怎麼說?因為我很討厭練功這種重複性的動作,所以一玩遊戲就想要找金手指跟密技,可是一用密技又變得太簡單,於是想了想,就變成乾脆一開始就不要玩好了。(真是怪異的想法 Orz)

再者,之所以會有這篇故事,是源自於貓園BBS站奇幻小說板上的討論,當時有人問說,是否有可能用「第二人稱」來寫小說?
(仔細想想,故事幾乎都是用我跟他來寫,很少用『你』來寫的,當然有人這麼寫,但我始終覺得這非常突兀)

於是我就回了,如果用書信的方式來寫小說,或許可以辦得到「用第二人稱寫小說」這件事,而且不會看起來很突兀(後面這句話當時沒寫進去)。

接著我就試試看了。

關於這篇小說到底算不算第二人稱小說?這恐怕值得商榷,而且事後我自己看了看,總覺得不太合乎,但這時重點已經不在「是不是第二人稱故事」了,而是我很想把這個故事講完。
而且還構思過下一本的續集(魔王爸爸的國語課本 XD 這個不是用書信的方式,而是用『課本』的方式來進行故事!更好玩XD),但看來不知何年何月才寫得出來。


也是因為這本書,讓我小小嚐到「有點出名」的感覺。(但一陣子之後,這種感覺又漸漸不見了 囧rz)


關於這本書,可以說的還很多,因為過程實在太曲折了(我還有另一種版本的封面圖 XD),不過總算是出了,而且之後也變得很歡樂,那種事也不再發生了。
我還是對我的故事有一種期待,希望我的書是可以擺在廁所裡,隨興拿出來看個幾篇,讓心情好些。而不是那種好像包含人生重大道理,可以讓你心靈有所成長,但看完就束之高閣的書。(似乎跟朋友炫耀『自己已經看完』的成分要大些,而且說真的心靈也沒成長到哪裡去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