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Re: 冰老師
時間: Thu Sep 14 01:36:13 2006



其實我一直想到一件事,平靜的群眾運動有用嗎?


我唯一參加的一次,是幾年前的928遊行,

號稱十萬人(實際上不知道)。


那次根本就是一次模範遊行,因為人雖然這麼多,但整條路上乾乾淨淨,

(回想起來,那沒有紙屑的道路還真是誇張 =_=)

走到醫院或考場時更完全是靜悄悄沒聲音,

就連有人從考場打開窗戶說支持,都還會被大家噓說請安靜。


但……似乎因為太平和,那天執政黨歡天喜地的去開黨慶運動會,

排排坐在那邊比誰靠總統最近,根本沒什麼人要理我們…… Orz



我記得那時有朋友似乎說,沒有效果的遊行幾乎等於沒有,

比不上一場激烈卻有效果的遊行。



這件事我始終放在心上,在每次看到電視上有那種激烈衝突的遊行時,

就要拿出來再想一次。



然後我想到這次的遊行。

有人說光是這樣靜坐沒用,要更激烈的抗爭,對方才會重視。

有人說乾脆暴動、武力革命。

一堆深綠的人更事前就以會流血製造社會動亂為由來反對,

然後在那邊等著看好戲。





對不起,我還是覺得不能見血。

因為流了血,事情並不見得會比較好,可能還是一樣無效。

或許讓一件事受到重視了,但卻同時敗壞掉民主的規矩。

(當然導致如此的,也是執政者,

如果執政者習慣忽視一般的群眾活動,

只會關注流血的暴動,那……這件事就會被下一次群眾運動者給學到。)



我想這次活動的總部是有想改變這種想法的,

想讓一次平和的群眾活動,展現出它的力量,然後藉此讓大家知道:

原來群眾運動不用流血,威力反而很大。



但很遺憾,力量似乎還不夠大,

至少現在看來還沒真改變什麼,

而且群眾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接受這個想法。



只要夠平和、夠包容,

無論阿扁下不下台,這個活動還是有他的價值在的。

因為這是一個示範,一個很漂亮的示範,一個脫離非藍即綠二分法價值觀的活動。

(顯然做起來還蠻難的)


這個活動在什麼情況下會失敗呢?不,絕不是阿扁不下台,

而是血流下來的時候。



但血還沒流,除非你我希望如此,因為「未來」還沒發生,

而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會導致不同的「未來」。




100元是許諾金,許諾一個『和平的群眾運動』,

這不是我說的,網頁上可寫得明明白白的。


那麼,就該這麼做,繼續這麼做,

因為這是許諾。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www.wretch.cc/blog/icecream████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20-131-120-20.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