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幫三年級整個學年介紹台南、鹿港跟淡水,因為好幾個班,因此在大禮堂開講。

其實一節課是介紹不完的,何況三上小朋友對一些基本的史地常識都不太足夠,因此會很趕(但只是簡單介紹那幾個點又很沒系統,變成零碎知識堆砌)。
anyway,這篇並不是在檢討這場的情況,而是在說裡面所發生的事。

我很習慣用問題來帶出下面的課程內容,因此我也在現場問小朋友:「台灣曾被哪些國家統治過?」(接著帶出那個時間表,藉此有一個簡單的時序概念)

「日本!」一個小朋友說,我把麥克風拿到他嘴前。

「荷蘭!」另一個舉手的小朋友。


接下來就開始亂答了,什麼新加坡之類莫名其妙的答案都出現了。

然後附近(因為好幾個班,我走來走去的)也有一個小朋友舉手了,我把麥克風拿到他嘴前。


「美國!」小朋友很有自信地說。

「嗯......」我邊搖頭邊喃喃自語(可是麥克風放在嘴邊):「雖然就某種意義來說,現在也好像有一點是這樣,但這個仍不能算答案。」



後面坐在椅子上的導師們笑了......


唉唉 是不算啦!不過我們之前有定期交保護費的,只是好一陣子沒交,最近人家在催繳了。

(武器則是交保護費所附贈的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