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Re: 你受過專業的愛台灣訓練嗎?
時間: Thu Nov 9 00:38:42 2006

※ 引述《RexSkywalker (死而復活)》之銘言:
> 台灣的鄉土教育的漠視
> 即使是整天在檯面上唬爛愛台灣的現役政治人物
> 也是一樣
> 現在真的有比較重視了嗎

嗯嗯 其實我想補充一下台灣的鄉土教育。

很多人都認為,台灣的鄉土教育是從九年一貫或2000年開始才重視的。


其實在82年版的那次教改中(85年開始),

國小中高年級出現了鄉土課,每個縣市甚至鄉鎮市都編了各自的鄉土教材。


是的,鄉鎮市,小朋友要上的是「居住鄉鎮市」的鄉土。

不過遺憾的是,很多學校因為還是習慣以前的考試方法,

因此把鄉土教材列入社會或另外成績的不多。

(其實我當時有另外在自己班上出鄉土教材考試,一樣列入社會成績 XD)


當時做的真的很多,這些各鄉鎮市的鄉土教材還有編成影片,

(台中縣就有22段影片,包含總輯跟21鄉鎮)

而且通通上網路,即使沒有書你也可以在網上查到。


至於台灣的部分,當然更沒有少。



誰結束了這件事?

不巧的,正好是九年一貫。

(順便一提,九年一貫也結束了建構式數學)


不過鄉土並不是消失了,而是完全融入在社會領域裡面,

昔日的鄉鎮市與縣市鄉土教材,其實都被包在中年級的課程裡,

而高年級則是滿滿的台灣。


遺憾的是,因為教科書沒辦法針對各鄉鎮跟各縣市編,

所以中年級很多老師至今還是在自欺欺人照課本上跟考試。

(上了半天、上得再認真,也沒辦法達成能力指標)


我們會覺得鄉土不太被重視,其實鄉土現在是顯學,

只不過因為他是在國小上(中高年級滿滿的四年都有鄉土,低年級到小三還有社區),

而國小升國中沒有基測或聯考,所以感覺上不被重視。


也是因為這樣,納豆……我是說杜部長才硬要在國中加入1/3的台灣,

不惜修改能力指標也要塞進去,為什麼?因為有考才會重視。

(其實這部分是我的推測,但應該很合理)




至於台灣到底算不算重視鄉土教育呢?

我仔細想了想,我發現台灣不但沒重視鄉土教育,

其實以前那些介紹中國大陸史地的教育也不算重視,

整個來說,其實台灣根本不重視社會教育…… orz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好像真正重視的是國數英,

可是仔細一想其實國數的上課時數一路被減下來,只有英文倒是增加了。

再看看我們的國數英程度,好像也都不怎麼樣……



所以我們到底重視什麼呢?(認真地在想)






可以快速賺錢的方法吧……



> 或是一些風土人情的書
> 真的覺得很可憐
> 我要借的書都沒有人搶
> 上面的灰塵多的嚇人
> 我想不用說的這麼遠
> 現在都市的小孩
> 我想連鄰居都不認識了吧
> 就別說什麼鄉土教育了


因為這些賺不了什麼大錢…… orz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www.wretch.cc/blog/icecream████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20-131-106-23.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