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談論到關於教學設備的事,在場有一位對教育很用心的退休校長說:「在其他行業裡,很多業務員會為了自己的工作而購買如筆電、隨身攜帶印表機,甚至投影機之類的設備;不過換成教育界,這樣做的老師卻很少。」

我忍不住說:「可是,這樣的業務員會因為自己的業績提升而加薪;但老師如果不去考主任校長跟兼行政的話,教學再專業,薪水也還是一樣。」


回來又想了想,心情有些低落。

雖說這些媒體設備不等同於教學就可以教得好,但我不禁要想起自己的例子。

回想起來,早在十年前小班教學精神還沒開始前,我就開始在自己的班裡嘗試把每堂課以遊戲的方式來上(後來很感慨的是:當我已經在談論這些遊戲無法扣準教學目標的問題時,很多人卻才剛開始玩,還認為這樣的教學是好的)。
早在七年多前,我就買了DV,原因是想利用這個來配合教學。
五、六年前,我買了筆電跟pc to tv的設備,開始在各個不同的「科目」裡,嘗試這些資訊設備可以怎麼融入到教學中?
DC當然也沒少,更不用說現在上課常用的單槍投影機了。
三、四年前我還試圖規劃配合能力指標的多元評量,並且在中年級run了兩輪,我現在已經可以告訴你我上課的每個教學活動、每一張學習單的每個問題、每張筆試考卷的每一題是根據哪一條能力指標來設計規劃的。

我不敢說自己教得多好,但我敢說自己在教學成長的用心程度是大於一般老師的。


不過,我的薪水跟其他人一樣,沒有比較多,甚至還因為執行一些特殊的任務,所以沒兼行政、沒當導師而變得比人家少。


我漸漸發現到一件事:

在我們所處的教育圈裡,沒有教學專業,只有行政專業。
如果你想薪水多一點、職位高一點,你只有一條路,就是去當行政、去考校長主任。

但那很奇怪,因為我們既然是教學專業,為什麼當我們想得到更好一點的待遇時,我們得要放棄我們在教學上長期培養出來的專業,然後跳到另一個不同的領域「行政專業」裡?

行政專業絕不等同於教學專業,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
但很遺憾,在我們這個圈子裡,你教得再好,薪水不會比較多,除非你當行政。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是不重視教學專業的,儘管我們嘴上這麼說,但當前的教育圈並沒有給教學專業的老師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
儘管這裡是學校,是「教育圈」,但每個人如果想出頭,你就只能朝行政走,長期以來一直都是這樣的。

他可能領了很多獎、可能把學生帶得很好,但只要他沒去讀研究所(我們都知道,讀了不等同於會教得比較好)、沒擔任行政,他的薪水永遠也不會比別人高,頭銜永遠也跟其他人一樣是「教師」。


於是我期待教師評鑑來臨,而且非常期待教師評鑑綁考績跟薪水。(憑什麼要跟某些人領一樣的薪水?)

不過,我也擔憂評鑑標準夠不夠客觀,評鑑者夠不夠水準?
因為根據經驗,程度差的人通常看不出誰專業誰不專業,常只能注意到那些枝微末節的事情(比方有沒有走動、有沒有用媒體、板書寫得好不好、態度和不和藹、活動生不生動之類的)。
而教育圈子裡有太多「自以為專業」的人了......(或許我也是其中之一?)

但無論如何,這件事都該改變。

我希望有一天,身為一個教師,我只需關心一件事:如何讓我的教學更好。

而我能夠因此而受到比較多的尊重,更不需在理想與薪資之間猶疑該走哪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