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仔細看,這是用蠶絲織成的斗笠。
這是上禮拜去五福國小開會時,一位自然老師給我們看的「寶貝」。

嗯,我知道有人跟我一樣,初聽到時以為是把蠶絲抽出來弄在斗笠上;不,當然不是,這是讓許多蠶寶寶爬在上面,慢慢一點一點吐出來結成這頂斗笠的!


這是用新手機(是的,我終於換掉那支命運坎坷的手機了XD)拍的,焦聚沒有對好。

可以看到上面有薄薄一層蠶絲吧?

這該怎麼做呢?
自然老師告訴我們,你得先有一個斗笠的骨架,這據說是可以買到的,不過她是拿現有的斗笠,把上面那層拆掉,只留下骨架。

接下來就是蠶寶寶的工作了。
她把一些開始吐絲的蠶寶寶放到斗笠骨架上,蠶寶寶自然就會開始吐絲,不過始終找不到可以結成繭的地方,於是就會繼續吐......(這裡聽起來有點可憐?)

不過這件事並不容易,因為你必須整天一直看顧這些蠶寶寶,因為牠們會爬來爬去,還會掉下來,因此要不斷調整牠們的位置,也預防牠們真的開始結繭(斗笠內側看來是可以結的地方)。
而且有些蠶寶寶還會分泌出一些體液,必須趕快擦掉,不然會在斗笠上留下一些痕跡。
整個下來得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
(聽到這裡實在是佩服得不得了)


為了證明真的是蠶寶寶織成的,因此自然老師在斗笠裡面留下幾個蠶繭。

只不過這些沒結成繭的蠶寶寶會怎樣呢?大概就是一直吐絲一直吐絲,然後身體變得很小很小一隻,但最後還是可以變成蛹(你甚至可以直接用衛生紙包起來當作繭)。

至於織成這頂斗笠大概用上多少蠶寶寶呢?自然老師說:用上一百多隻!
真的是很特別啊!

當然,她還用別的東西試過,例如做成扇子。這要簡單多了(是跟斗笠比簡單,但其實還是一樣不簡單XD),大概花上十幾、幾十隻蠶寶寶,就可以織成一把扇子了。(可惜我沒有拍回來)

其他還有一些很有趣的,例如她們嘗試用高麗菜養蠶寶寶,也還真的可以。
只不過高麗菜一定要洗乾淨,因為農藥比較重,有次附近剛好前一天在噴農藥,結果蠶寶寶吃了那天的高麗菜葉就......翻來翻去,然後......

嗯,真是有趣極了。(非常佩服這位自然老師)

(我把照片拍回來給我們學校的自然老師看,或許還可以變成更多有趣的東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