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那天,台中有小熊維尼(其實主角是他的朋友小豬)的燈會活動,我們當然帶小冰去玩耍了。
不過那天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卻是在離開前逛各個攤位時,看到的烤山豬肉攤位。

小冰一看到就問:「那是什麼?」(她顯得有點緊張)

我說:「那是山豬啊!他被人放在火上面烤。」

小冰:「為什麼他要被人放在上面烤?」

我說:「因為人類要吃他的肉啊!」


小冰想了一下然後說:「他一定很痛吧......」


後來她在那裡待了很久,一直看著這隻被串在火上的山豬,周遭的遊客來來往往,山豬上面的肉也被一塊一塊的割下來,變成一道道香噴噴的佳餚(是真的很香)。

是啊!其實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東西,或許就其他動物的角度來看,人類是相當兇殘的一種動物。

我忍不住想到前陣子上課時放給小朋友看的「現代的農業」影片,裡頭介紹了現代的養雞業和現代化的屠宰場(課程內容是要討論現代跟過去的差別,包括為什麼科技會進步以及人們的生活因此造成哪些改變?我還可以告訴您能力指標是8-2-1跟8-2-2哩!);小朋友可以看到那些雞被吊起來,一隻隻送進某個大機器裡電暈,出來之後燙過、拔毛、放血、取出內臟,最後經過那些利刀,化為一塊又一塊我們常吃到的肉。

每次看這部影片時,我都會覺得有點不舒服(但我還是很愛吃雞肉),不過小朋友的反應則是兩極,一種小孩是半摀著眼說好可怕喔(雖然影片沒什麼見血,可是你會聽到在這個過程中,背後的旁白冰冷地說著「衛生、快速」之類的話);另一種小孩則是很興奮地說「哇塞好棒喔」(這種小孩多半有點白目)。


孟子說「君子遠庖廚」,從某個方面來看,或許也只是一種逃避而已?因為無論你不看不聽,你還是想要吃牠。

是的,這裡我用的是「想要」,而不是「必須」。


網路上每次有虐待動物的討論串出現時,就一定會出現「虐待貓狗的人真可惡,應該被OOXX......」(有時候這OOXX的內容比虐待動物的人所做的還殘忍><);接著就會有「那我們平常還不是殺雞殺豬,怎麼同樣的行為放到貓狗上面,大家就覺得很激動?」

接下來說這句話的人就會被圍剿,類似「沒愛心」、「我們會吃這些東西是為了活著,這是自然的法則,而且跟虐殺不一樣......」

這樣的討論串看過很多很多,不過我們也總不能不承認:其實我們不見得真為了活下去才吃這些東西,很多還是為了「樂趣」而吃的。


說穿了,為什麼我們「想要吃」牛排?想要吃麥克雞塊?或者想要吃某些「特別好吃的」肉品或食物?

其實我們不吃這些東西還是可以活下去,而且說真的,我們平常每天過的日子、吃的東西,有多少是為了「不行,我不吃就會死掉」而吃的?大部分都是「這東西好吃」而吃的。

(反倒是以前經濟比較不好,大家為生存這樣的理由比重比較多時,當時的屠宰反而不合乎現在人道的標準......但說真的,這樣集體飼養在籠子裡,然後電暈後在較沒有痛苦的環境下死去,就叫做人道嗎?或者就不算虐殺嗎?我還真的不知道......)

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我也很喜歡吃好吃的東西(雖說其實我算是味覺白痴,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好吃),雞肉尤其是我愛吃的肉類食品,但當那部影片在我面前播放出來的時候,我也只能「君子遠庖廚」,當起鴕鳥來,假裝沒這回事,然後繼續吃我的香雞堡跟牛肉麵。


我想,大多數的人也一定都看過這樣的影片與鏡頭,然後在心裡想著「還是來吃素好了」,可是最後卻又捨不得某些肉類食品的美味(是的,這是為了樂趣,而這些動物也因此被飼養與殺掉)而繼續過著一樣的日子。


但小冰呢?

我很想知道當她看著那隻豬時,心裡在想什麼?


而我們又會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