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那天,我在網路上滑鼠點點點活動的討論裡看到了夏至節能一小時的活動。

那時候有點訝異,因為之前完全沒聽說這個消息。

(仔細一想,電視報紙好像宣導的都不多,少看的人就更難知道了)


很有趣的是,當時在滑鼠點點點大戰中,台灣好不容易領先日本,

但領先的幅度卻不多,沒有人敢小看在點點點大戰中曾經大逆轉的日本。

一堆人開始討論,到底該不該響應節能停戰一小時?

這是很困難的決定,因為現在的領先是眾人們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沒有人願意因為這一小時的節能,而可能被大逆轉。

爭議了很久,後來乾脆投票,多數贊同節能,於是事情就這麼定了。



夏至節能的那個晚上,我關掉還沒出完考卷、學習單的電腦跟電燈,

帶著小冰到外頭散步。

就像往常一樣,大多數的路燈、店家的燈、大樓的燈都仍開著,

一切就像平常一樣,就像每個沒有夏至節能活動的晚上一樣,

大家還是一樣過著自己的日子。



我忽然覺得很感慨,有些事你知道是對的,而且不見得真的可以短時間解決問題,

或者在短時間內得到利益,但你會不會去做呢?

夏至短短一小時的節能,其實不太能解決什麼問題,

這個活動甚至不太被新聞、報紙青睞,即使有報導,也沒成為焦點過。

比起來,那些藍綠大戰、富翁被關、歌手酒醉肇事、總統今天又講了什麼話,

這些似乎更有新聞報導的價值,值得一報再報、深入剖析裡頭的每個小細節,

例如馬蕭配的過程中如何保密,某某政治人物覺得如何、富翁平常吃什麼、

楊儒門出獄前當天的菜色如何……



九點,我回到家,打開電燈、電腦,

想看看那傳說中的V型線(因為台灣滑鼠點點點速度暴降再回升的圖案)。

那是蠻令人感動的一條線,不過,大多數的人大概不覺得有什麼吧?

我也看到新聞報導,這個活動似乎在主流族群中,是沒什麼意義的笨事。

然後我還是看到草莓族、教改失敗所以一代不如一代之類的新聞與評論……

還有隔天甚至聽到「夏至節能?有誰會真的理他,別傻了」這樣的話……

我也發現到一件事:

在某個年紀之後,大家不理會這種「夏至節能」之類活動的比例就更高了。



其實我還蠻想問,

所以,到底什麼事情才是有意義的呢?

我們真的覺得下一代不如我們嗎?

在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時候,是否有察覺到,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有些事好像沒什麼,好像很單純,好像沒什麼意義,

不過……如果童年時、少年時的那個自己看到現在的自己,

他們會覺得怎樣呢?


我們這個世代(還有上面的世代),到底該如何來看待下一個世代呢?

我們真有我們自己想像得那麼好嗎?




我老是想起那天的一個畫面:


走過一個檳榔攤,雖然沒什麼生意,

卻還有個坐在攤子前,有點年紀的女人,

一旁擺著一台小電視機,開著新聞台,目不轉睛地看著,

你知道的,這些新聞會不斷地重複……重複……重複……





重複……



重複播放著經由電視台記者、新聞台主管所認定的價值觀、

所篩選、組織出來的那些新聞。




重複……

重複……

重複……


永無止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