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令人非常開心的一件事:

連結:http://www.kadokawa.com.tw/lightnovel2008/news_16.html

不過他說還不能公布名次就是。

想來說說這件事,因為感觸很多。
大概是去年中研究所快畢業的時候,我開始比較積極地參加各種文學獎。老實說,我的外務實在是太多了,總是忙到沒時間,所以很多事情總是就這樣期限一到就過去了。
那時候在趕論文(話說這也蠻誇張的,論文是以一天一萬字的方式進展,就這樣快兩個禮拜寫完了十四萬多字),趕著趕著就覺得自己應該有一些堅持在,堅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而不要像這幾年老把時間投注在工作上……有些事很熱血,但卻不見得收到相對的成效,那麼我想我的腳步就應該好好調整一下。替自己訂的第一個目標是:設定幾個文學獎,然後儘可能都不要漏掉。

後來這個目標算是達成了一半,因為一開學後,這半年來經歷了比過去更忙碌的工作(我想還有半年吧,半年後應該可以逃走),好幾件事一起來,忙到我感覺到難以兼顧的程度,也沒辦法把很多事做好,甚至開始影響到我的教學。但還是很勉強地趕了一些稿子,比方上次大墩文學獎的作品,是在論文寫完隔天趕出來的,然後下午在郵局關門前趕快拿去寄的。
角川大賞這篇「馬桶上的阿拉丁」,也是在截稿前幾天的颱風假中趕出來的(如果沒有颱風假,我想我大概寫不完吧),五萬五千多字的小說,其中有兩萬三千字是在截稿前「一天內」寫出來的!可以想見那種情況了。(不過我的紀錄是一天兩萬四千字,這次勉強算是平記錄,但這種事太累了,還是不要隨便玩)。

我還記得隔天一大早(前一天熬夜)還有工作,搭車跑去板橋,一個人從板橋車站地下往上走的時候,又累、又睡眠不足、又知道接下來還有一堆事,那時候心裡一直有一道聲音在說:「我幹嘛過這種日子啊?」(結果我那天腦袋鈍鈍的,只要一上台就開始胡言亂語,講話還會吃螺絲,睡了一覺後隔天才覺得腦袋比較清楚一點)。


還好,有那時候的堅持。


其實我寫東西很快,但因為太忙了,所以不太有時間寫,或者時間被切得很零碎(在這種情況下思緒很難連貫,會不斷刪掉上一次寫的東西),所以經常得要抓住一次的時間把自己關起來寫,然後一次寫很多。比方絕世後半部就是在三峽研習一週的晚上,一口氣趕出來的(那時候白天打筆記,晚上寫小說,把手指搞到很痛……我的筆記是接近逐字稿的筆記,所以需要打很多字;現在換了筆電後打起來就不再覺得痛了,應該要推一下IBM的鍵盤),偶爾週末下午把自己關在咖啡店裡趕稿,至少也都有一萬二千字以上的字數。但這種事實在不太好,我想真正該做的,應該是定期、定量好好的寫,而不是這種把寫作當工作似的爆衝。
這件事,就當成我的新年新希望吧!


然後是關於角川這次的比賽。
老實說,我覺得角川這次真的很用心,除了稿件特多外(我沒想到有快六百件投稿,看到數字時我嚇了一跳,主辦者大概會累垮吧),還跟參賽者聯繫(比方我的光碟讀不到檔案,角川還特別聯繫,真的覺得很用心),更開了討論區。

我是那種稿子丟了之後就會自動忘記這件事的傢伙,一直到某天看到朋友提起這件事,就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發現討論區這麼熱絡。
大概很少有這種文學獎的比賽會有這麼熱絡的討論吧?看到每個人很投入地描述自己的作品、背後的想法,甚至從其他參賽者的各種訊息推測,還有關於寫作技巧的討論,看完真的覺得自己有被感染到那種熱情。(於是後來也跑進去攪和、討論,也因此認識了不少人)

這讓我想起最初開始在網路上創作的想法:這些作品好有趣,如果我也來寫寫看的話,或許可以打進這個圈子,認識到很多很棒的朋友。

雖然後來經歷了很多事,當中甚至也有一些黑暗面的東西,但最初那個很單純的想法的的確確成真了!

這些討論讓我回想起當初的那個想法,所以我後來也忍不住跑去參與討論了…… orz

那像是一場盛宴,我正逢其時,所以能看到很多東西在萌芽、在旺盛地生長著,跌跌撞撞卻仍大步地走向未來,要給原本死氣沈沈的OO界好好刺激一番。


最後是這部作品「馬桶上的阿拉丁」。
其實這個idea是十六、七年前,高中時想到的(暴露年齡了嗎orz),那時候正好是我開始從畫圖改成用文字紀錄故事的時候,雖然是一個相當苦悶的年紀,但那時候寫出的一些點子卻到現在都還很好用。(比方自爆咒文搜索小組、絕世裡的魔界教父,還有這篇馬桶上的阿拉丁)

那時候開始就常玩一種遊戲,就是我會忽然規定自己在此時此刻馬上想出一個故事的梗,比方跑操場時、走路時、上課時……可想而知,「馬桶上的阿拉丁」的idea真的就是坐在OO上時想出來的。
「馬桶上的阿拉丁」這個故事早在高中時,我就曾經畫成漫畫過了,當然也沒有畫完。一直到幾年前,還曾經想把它用文字寫出來過,但因為都知道結局了,所以寫的過程就沒有那麼大的樂趣。(那時候還是為了樂趣而寫,沒有像現在這種爆衝的習慣)

一直到看到角川輕小說大賞時,我又想把這個故事拿出來好好寫完。
不過,原本的梗在經歷十五、六年以後,就覺得不太足夠了,而我也多了很多新的東西。於是,我想把之前念兒文所的一些東西放進來,包括寫論文時很喜歡的民間傳說和故事類型(像是AT分類法那些東西)。接著我開始查一些有關天方夜譚跟東西方故事類型演變、流傳的資料,而這個故事的新樣貌也漸漸浮現出來,變成一個跟之前「馬桶上的阿拉丁」不一樣的故事。(咳,嚴格來說,開頭還是很類似,因為我很喜歡這個「阿拉丁的後代複製神燈並把神燈亂變成生活用品」,以及「摩擦馬桶就會出現馬桶巨人」的梗)

當然,光是六萬字並沒有把這個故事說完整,而且那時候好趕喔……(颱風天我人在新家,外頭呼呼的吹,一邊寫一邊還要到處巡新家窗戶有沒有漏水)。
接下來,應該可以好好的再把這個故事說完了吧?(不過看來……這故事好像不能貼網路的樣子)


總之,心情很好(雖然開學的這件事有稍微破壞一些)。

更覺得自己參加了一場盛宴。

---
順便一提,這篇文難得有正常分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