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糟糕島(最近才開始去那邊看的XD)看到有關網路小說與輕小說的戰文,引發我想對網路小說的定義說說想法。

當然,那個網路小說會獲得很多關注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會不會再被關注?我想很有可能,但並不清楚。
自己曾遇到過網路小說興盛的那個時期,那時候「網路小說到底是什麼?」這樣的討論是經常被提起的,就如同現在有很多「輕小說到底是什麼?」的討論一樣。(當一個東西變冷時,相關的爭議就會變少?)

我也看過其他人對網路小說的定義,或者我也半開玩笑地想過,如果未來有一天,會有人想探討這個時代的網路小說,甚至會有關於網路小說的教科書時,開頭大概免不了要先為網路小說下定義。
嗯,可想而知,定義裡一定會有「廣義」跟「狹義」;更可以推想,「廣義定義」大概就是「以網路為平台發表的小說」。

也因為以網路為平台發表,所以這些小說會有一些特色,比方跟讀者互動、標題與取材的特性之類的……


嗯,反正就是這樣。

然後就是一些「優」與「劣」的爭議,比方網路文學到底算不算文學?比方網路小說是不是被過度的宣傳?比方網路小說跟愛情小說(甚至校園愛情)的差異在哪?然後還有一些特殊的例子會出現,比方不喜歡被認為是網路小說的某些作家(比方說橘子經常被誤認,但作者卻幾乎不使用網路),比方自稱是網路小說的作家(像是九把刀),比方並不把作品發表在網路上,卻常使用網路與讀者互動的作家。
這些例子其實都很有趣,因為每個例子都會對原本的定義造成一些衝擊。


想想我自己的小說也很有意思,最初它是被歸在網路小說裡的,然後奇幻小說流行時,它也曾經是奇幻小說;接著它被放在kuso書系裡(可惜並沒有一個分類叫kuso或惡搞小說);甚至《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也因為書名而被歸到「童書區」過,雖然那是一場誤會(網路書店隨便抓書名就來歸類),但仔細一想若要放在「兒童文學」也不是不行的(我也真的曾看到有人把它拿來當兒童文學,甚至還有學習單哩);現在我想它又會被放在輕小說裡。

但我的小說到底是什麼小說?
我想,很多作者在寫作之前,應該跟我一樣,並不會刻意去想「好,現在我要來寫一篇輕小說」,然後才開始寫。

我們只是一直將我們想說的故事寫出來,而且當中存在某些屬於自己的特性。(比方我很期待我的作品要在「不玩弄艱澀文字」、「文句儘量通順流暢」的情況下,用很輕鬆有趣的方式,來說出自己對世界的很多價值觀與看法。至於會不會有讀者因為看不出背後蘊含的東西,而認為那只是沒內容的搞笑作?老實說我並不會很在意……畢竟那不是我的問題,而且我也從不認為悲劇比喜劇高尚,更不覺得整篇艱澀文字高來高去的作品會比童書要偉大)


但我還是想來說說我自己對網路小說的看法(以一個跟「網路小說」這個名字攪和很久的作者身份),雖然這時代它已經漸漸不再被那麼關注了。

我以為網路小說很單純,就是以網路為平台發表的小說(也就是那個「廣義」的定義啦)。
所以就如同一位朋友小才(whitedream)說的,如果《紅樓夢》是在網路上發表的,那它算不算網路小說?

嗯,我認為算。

不過這裡有個「但書」,因為我認為網路小說是以網路為平台發表的,所以出版成書的,都不算網路小說!
兩者當然是可以重疊的,但我以為從那些已經出版的作品來探討網路小說,絕對是錯誤的!

因為一篇小說會從網路小說變成書,中間必定經過某些「篩選」,這些篩選會基於某些出版社的考量,比方「某些讀者會喜歡的類型」、「實驗性質較少而比較大眾化的」、「適合編成書籍的」,甚至是「寫作技巧較為成熟些的」。

不,那不是網路小說的精神,即使你把網路上那些看起來連標點符號都寫不好、連句子都不通順、搞不清楚是心得還是小說的作品都刪掉,那都是不對的----如果你想討論「網路小說」的話。

所謂的網路,就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以發表的平台,所以它會包涵各式各樣的類型,比方七十歲阿嬤忽然想在網路上說說自己的人生(口述歷史?)、比方國小四年級的孩子在網路上寫日記、比方文學界極具盛名的作家把自己的作品放在網路上……只要它看起來像小說,那就是網路小說。(你喜歡用網路文學的話,那定義就更廣了)
也因為人人可以發表,所以很多在出版界不太可能出現的實驗性作品,都可以在網路上出現。

比方:「在頁面上同時進行兩段劇情」、「在小說中放入文字組成的圖像」、「利用點選網路所需的時間差製造閱讀時的停頓效果」、「與讀者一起修改作品走向」、「即時性新聞改編成小說」……凡此種種,經常都是傳統作者難以想像的。(恐怕不是沒想過,但如果不是成名作者的話,這些實驗大概沒有見世的可能性----但你想成名,往往得先依循一定的傳統方式)

當然網路小說因為網路的特性,也會有一些常見的特質出現,比方強調故事性更甚於文字的雕琢、故事開頭與標題會刻意設計成能抓住讀者目光、因為發表長度而出現類似章回式的故事,更不用說「因為習慣網路閱讀的是年輕人,而使得故事經常以校園為背景」的這種特性了。
但這些特性都僅只是網路小說的一部分,因為他是網路,所以它可以包納各種不同的試驗,以及各種從不會寫作到會寫作的練習過程。

總之,其實我聽到我的書被歸在網路小說時,並不怎麼贊同(因為那是出版作品啊),但我卻不反對被認為是網路小說作家。

所以我的結論是:

1.不要再看不起網路小說,嗯,當然也不要認為網路小說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對,我並沒有想替「網路小說」說什麼好話,它就跟其他的「各類文學」一樣,並不是什麼很神聖不可侵犯或很了不起的東西)

2.不要再用以出版的小說來評論網路小說。(真正的網路小說風格比這個更多樣化,而寫作的好壞優劣差異也比這個更誇張)

3.它不是一個只可以站在旁邊評論的東西,而是一個人人可以參與的東西,當然,你也有能力改變它的定義。(無論是wiki還是實際上的內容)

4.它的多樣性,會對過去那種單一價值標準的文學界造成很大的衝擊。(嗯,不過自古以來各種衝擊就都沒少過……現在我們奉為經典的,當初可能都是被視為不入流的大眾化作品)

5.即使沒有常見網路小說特性的,它還是網路小說。(不要再用過去那種教科書式單一標準的方法來看待這個時代的東西了)


所以,你當然也可以說我的定義是胡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