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電影裡十分常見的畫面:

主角拿著槍,跳進敵人群中,所有的敵人開始對他開槍,但怎麼打都打不到。
此時主角隨手從腰間抽出槍來,一邊在半空中跳躍,一邊朝著不同方向胡亂開槍(看不出有瞄準的我們都稱為胡亂開槍),敵人應聲而倒。

煙霧消散後,只見主角獨自蹲在眾多敵人屍體之中。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共同的疑問:

為什麼馬路那麼大,狗屎只有一陀,可是我走過去就是會踩到;
可你只有一個人,那麼多人朝你開槍卻都打不到?

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但我們可以試圖來想想看。

一種說法是「演化論」。

您沒聽錯,就是「演化論」。

我們可以拿國中生物課本上的例子來協助解釋:
很久以前世界上同時存在有「別人開槍打了會死」跟「別人開槍打了不會死」的主角,他們同時存在世界上,也都有拍電影。
但是開槍打了會死的主角吃不到樹葉……我是說,「別人開槍打了會死」的主角在開始演電影之後就死了,而「別人開槍打了不會死」的主角卻活下來了。
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的大多就是經過「電影天擇」後,存活下來的「別人開槍打了不會死」的主角。

既然是「別人開槍打了不會死」的主角,當然別人開槍打了就不會死,很合理吧?

(以上廢話一篇……)

好,我知道有人不太滿意這個解釋,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們還準備了其他的解釋。

另一種說法叫做「相對論」。

是的,不要懷疑,就是相對論。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我們可以知道在運動中的物體時間過得比靜止中的物體要慢,所以當有人搭乘接近光速的太空船離開地球,再回來時,他會發現自己不過老了幾歲,但地球上卻過了好幾十年了!

我知道您會問,這跟主角會不會死有什麼關係?

顯然是有的!您或許會注意到,當主角見到那麼多人在開槍時,他最常做的動作就是翻滾和跳躍。
打從有人開第一槍開始,他就要開始從這個桌子跳到那個桌子,再從這個牆壁滾到那個牆壁,忙得不得了。
您別以為他想減肥或者喜歡沒事滾來滾去,其實這是很累人的事,而且滾久了頭還會暈。

但我們同時也會發現到,當主角躍起在半空中翻滾時,時間也跟著變慢了!
沒錯!我相信你一定發現那些慢動作的畫面了!

您以為那是導演剪接的時候故意調慢速度啊?當然不是!
那其實是主角「快速運動」導致時間變慢的現象!

我們可以輕易地推論,在慢動作的情況下,躲子彈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而且當主角在半空中滾來滾去滾來滾去的同時,其他人大多只會站在原地開槍,所以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斷,當主角停止「運動」時,他會發現其他人時間過得比較久,相對他一開槍敵人也比較容易被命中。

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主角滾完之後得先克服頭暈的問題,有些人甚至可能會反胃。

好……我知道還是有人不滿意,那我們再換一種說法。


這第三種說法比較簡單,叫做「有錢買防彈衣說」。

眼尖的您一定會發現,主角偶爾還是會挨上幾顆子彈的,但這些子彈通常只會出現在一些不影響性命安全的地方擦過,比方說手啊、腳啊之類的地方。
我相信您也想到了,在這些地方中最常出現的就是臉頰跟手臂。

或許是導演忽然良心發現,想說多少還是要讓主角挨幾顆子彈好,接下來總會打這兩個地方。
而子彈擦過臉頰這種事,最常發生在英俊型的男主角身上,尤其具有粗獷美的更好。
您瞧這樣擦一下,不是很嚴重,而且還可以增加美感跟同情,不是頂好的嗎?

擦在手臂上則是另一個理由,為了讓主角或他的伙伴撕布,因為「打到手臂」、「主角撕布」向來都是同一組接續出現的畫面。

他們(有時候是女主角)總會從身上撕下一塊布下來(當然我們比較喜歡看他撕女主角身上的布),一邊咬著一邊把手臂紮起來,然後繼續開槍。
這會讓主角顯得比較可憐、辛苦一點。

不過我們都可以發現到,他們的身體比較少挨子彈,因為那是穿防彈衣的地方。
當然也有一些導演怕這種擋子彈的情況太過誇張,所以安排主角穿上防彈衣再來槍戰。

有趣的是只要是穿上防彈衣的主角胸口都一定會挨子彈,但沒有穿防彈衣的主角都只能打打臉頰跟手臂。

可是你會問,啊敵人是笨蛋啊?為什麼不也來穿防彈衣?

其實我也曾經為此感到困惑,不過在我觀察過主角的片酬之後我就理解了。
因為主角拿的錢比較多,夠買不少防彈衣,而配角(尤其是那些在槍戰中開槍的小嘍嘍)領的錢比較少,很多領了還要想回家要買尿布奶粉或是付上個月的卡債,自然是不會有閒錢去買防彈衣的。


無論您滿不滿意這些說法,我們都得要提醒您:千萬不要模仿這些主角。

良心建議您,當你去唱KTV結果發現附近出現警匪槍戰或幫派火拼時,千萬別以為自己是主角,然後在那邊跳來跳去、滾來滾去的,以為根據「相對論」,這樣就可以讓時間變慢,搞不好還有時間在半空中梳個頭、背個英文單字什麼的。

千萬不要,因為子彈一定會打到你,就好像走在路上一定踩到狗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