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譬如為山
時間: Thu May 11 22:00:47 2006




大約是三、四年前吧!

那時的我已經很常在上課時用簡報來上課,裡面搭配一些圖,

方便講故事或介紹古蹟、家鄉機構、地形之類的課。



當時我一直覺得做這樣的教學,會有幾個困擾:


1.以縣或鄉鎮市為範圍的圖片很少(文字倒是很多)。

2.網路上擺放的圖片都很小,容易模糊不清。

3.無論是翻拍或從網路抓圖,都會牽涉到版權問題,

因此製作好的簡報無法再進一步分享。



不過有件事我印象一直很深刻,

當時有個晚上找民俗節慶圖片(隔天上課用)時,

看到一個網站,圖雖然不是很多,但拍攝得都很漂亮,

而且作者在網頁上標上這樣的話:



本網站的圖歡迎下載使用,更歡迎進一步分享,無版權問題。




當時真的蠻感動的。


然後我就想,我們有沒有可能也出現一個以教學為主的圖庫?

而且上面所有的圖片都沒有版權問題,完全可以提供給一般老師使用,

即使重製再分享都沒問題。

(小學中年級有很多關於家鄉的課程,

這些都是課本上沒有編,必須補充的,因此用量很大)



三年前開始當輔導員,我提出了這樣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做一些以前當一般老師時覺得希望有人可以幫我建立起來的東西)

結果得到周遭這樣的回應:



「很好啊,但……這要花很多時間吧!」


「是很好,但要自己去照照片嗎?這會不會太沒效率了?」


「要做這種事的話,是不是應該讓公家提供設備再來做?」



「這個想法很好,可是真正會去使用的老師有多少?」



更有人向我提議:

「與其自己拍,我想建立一個分享平台更好,

讓各地的人上傳,我們只要負責管理。」




於是我一開始的確是打著分享平台的主意,

簡單地說就是大家把照片上傳,傳上來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

所以沒有版權問題,也開放其他人自由使用。

(可以免費自由使用這個平台上的圖片,但你提供的圖片也一樣要免費分享給別人)



當然我也知道,一般人通常是「只下不推」的,

要上傳自己辛苦蒐集的東西,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我必須先在這個網站放一堆圖,一堆我免費分享出來的圖。



其實我還聽到一堆不同的聲音與「更好的提議」,

但無論如何我就開始到處照相攝影了。


開始當專任輔導員後,會有很多時間在縣裡面的學校跑來跑去,

我就早一點出發、晚一點回來,到這些學校附近的景點去照相,

有的是廟宇,有的是水圳,

有的是附近的行政機構、水壩、書院、紀念公園,

總之我覺得教學上可能可以用到的,我都拍。



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特殊的民俗活動,我也去,

還曾一手拿著攝影機,一手拿著照相機同時拍,當然設備也都是我自己的。



就這樣,我慢慢蒐集了一大堆圖片,而且愈來愈多,

多到我根本來不及整理加上文字說明。



把這些圖片放在網站上也是一個麻煩,還記得第一次架的那個網站,

為了在圖片上加上文字說明,花了非常久的時間,卻只擺了一千張左右。

(但其實就一般的觀點來看已經很多了,

哪個提供教學資源的網站有一千張圖的?)


後來我學乖了,我開始直接把文字說明加在檔名上,

然後找可以「顯示出圖片中文名稱」的網站平台程式,

這樣的話,就算是換網站也不會前功盡棄。

(接著我開使用xoops,也砍過幾次站,卻仍可以快速恢復)


這中間還有很多故事,也因為很忙,不常有時間把精力放在這裡。

不過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網站裡面的東西愈來愈多。

其實同時上站的人數並沒有很多,

但我不是很在意,因為我原本就不是為了做什麼了不起的績效才幹這種事的。


但人數是有增加的,我也確定這網站是有用的,

至少,如果三、四年前的我看到這樣的網站,我會非常非常高興,非常感動。




我只想服務這樣的老師。






三年快過去了……



這期間,我發現有很多很多以資源分享為主的網路平台,

不過,當中的大多數最後都只是在養蚊子。


除了縣教育局用力推的教學資源網,因為有強制性跟獎勵制度的關係,

我們也用力宣傳,還算是上了軌道。


但我回頭一看,那些當初告訴我這件事很沒效率的人,

依舊沒做出什麼事來。


更聽過一堆「教學用途的話,應該比較不用擔心」類似這種說了仍無法讓人心安的話,

在無數次這種「版權問題」被提出來時被很多人說出來。





而我的網站已經三千五百張圖片了,

內容包含台中縣市各個鄉鎮的各個景點,甚至還有其他縣市的。




沒有一張有版權問題,因為全部都是我照的。

而我的硬碟裡還躺著可能二∼四倍數量的教學資源圖片等著整理上傳。


去學校訪視時我可以很得意地說,沒有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我們通通擺網站,

隨便大家抓,隨便大家用,不用申請會員,沒有鎖右鍵或任何功能,

而且可以自由重組改製再分享。




然後我依舊聽到「教學用途的話,應該不用太擔心……」這樣的話。

然後我依舊聽到「如果由大家一起來分享的話,應該會更有效率」。

還有「如果要我們做這個的話,應該先有設備。」

「做這些真的有用嗎?很多學校沒有足夠資訊設備、不習慣用這種東西上課。」




我不禁要想,如果當初我聽了這些話,

現在我的這個圖庫會是什麼樣子?




有些事就是要笨笨的去做,才會有成果。







而我轉過頭,

有很多老師仍在抱怨沒有足夠的資訊設備、電腦能力不夠強,所以如何如何……


那其實是我五、六年前在想的事,

我走到這裡了,而有些人還停在那裡。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www.wretch.cc/blog/icecream████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220-140-38-96.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