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抓到一個偷考考卷的小朋友,看來是初犯,技巧也不太好,但已經夠聰明知道「被揭穿前要掩飾到底」這件事了。

其實數位照相機是很有用的東西,除了蒐集教學圖片外,我還會用它來紀錄黑板上的討論、加分情況,以及抓偷改考卷的學生。

我大概是三年多前開始替每張考卷都照相存檔的,而當小朋友知道這件事後,這種事情也幾乎沒再發生,直到這次又是新班級,而且是第一次評量,大多數的小朋友並不知道這件事。


我記得好幾年前曾發生過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剛當完兵回來教書的某一屆學生,不是我班上的,因為做協同教學所以教到其他班的課。

那次出的考卷非常難(可能難易度還控制得不太好),真的痛殺學生的分數殺得很嚴重,對於以前習慣簡單考卷(很多老師習慣出那種全班幾乎都九十幾一百的考卷)的學生來說,看到手上一張張在不及格邊緣的考卷,實在很恐怖。
可讓我生氣的,是當我對完考卷後,一堆學生跑來要分數的事。

我算是很相信學生的,也覺得自己熬夜可能不小心改錯,可是那次來要分數的人數實在太多了些(平時了不起三、四人就算多了,那次將近有十個),而且一個個都是很詭異的分數:原本五十八的變六十分,或者六十九的變七十分這類。
我心裡存疑,會稍微問一下,也會注意看上面是否有塗改的痕跡,但老實說,只要學生裝死不承認,在找不到證據的情況下,你也不可能有把握記住每一張考卷之前有什麼答案,更不能冒這個險誣賴學生。

這其實很不容易,因為我們憑藉的其實是信任跟運氣,偶爾會有那種「剛好特別有印象」的考卷,但說真的,如果遇到這種,學生真要做還是可以抵死不從,然後家長來個「老師不相信、誣賴學生」的帽子扣下來,因為沒有證據。
或許哪天你會看到這個學生在電視上分享他的心情,說他童年時曾被老師誣賴過,於是在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一個難以忘懷的傷痕之類的......


嗯,這種故事我也聽得很多,更曾為這種惡劣的老師感到生氣。

後來有一屆學生裡,我也遇到一個孩子,他平時的成績很差,個性很衝動,但還蠻誠實、真誠的,就這一點來說,其實身為老師對這種學生還是喜歡比較多(但學生可能不知道,以為老師喜歡成績好的,其實並不是)。

有次他考試考了高分,九十幾分,而且錯的地方剛好跟隔壁那位班上第一名的女孩子一模一樣。
想當然爾,合理懷疑是他作弊偷看對方的答案,但我也無法排除「有可能這個孩子突然很用功」的情況,我也知道萬一誣賴到他,這個孩子可能會被傷得很重。

於是那天下午我留他下來(他家就在學校隔壁),跟他很客氣地說明,其實老師相信你很努力,但基於老師的責任,因為有同學提出懷疑,還是要讓你再把考卷重寫一次,一方面你也可以洗清你的清白。
於是他點頭,就開始寫那張一模一樣的考卷。

嗯,印象中是三十幾分。

到這裡其實事情已經很明顯了,因為同一張考卷會從九十分變成三十幾分,再加上他九十幾分那張考卷跟隔壁同學錯的一模一樣,這如果不是作弊,恐怕這玩笑也開得太大了些。
於是我就大膽地問:「你是不是抄隔壁同學的答案?」

他搖頭。

但這件事真的很明顯,我不可能這樣就放他回去。
於是我再問了他幾題,他早上在考卷上會的題目,一過中午就馬上都不會了。我再問:這考卷真的是你寫的嗎?(其實我一直很客氣,因為還是很怕誣賴到他)

他點頭說是他自己寫的,哭了。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就好像你等於已經抓到證據了(一來他重寫一次考卷差異太大;二來前一張答案跟隔壁同學完全一模一樣),但對方卻不肯承認。
這件事難就難在這個孩子平常是一個很誠實的孩子,如果不是前面的這些證據,我還真會被眼前他委屈的樣子給影響,以為我不小心誣賴了他。

於是我們僵持了一陣子,他還是哭,但我還是沒有這麼輕易地讓這件事不了了之,我也跟他說明,因為這樣的情況,我必須以第二張考卷的成績來計分。
最後他媽媽來了,我只好把所有的經過跟她說明清楚,讓她媽媽帶他,一路哭著回去。

事後我一直在想這幾個問題:

1.如果我沒有跟她媽媽說明清楚,她應該會認為是我誣賴了學生,因為他看起來真的很委屈,而且他平時真的不是會裝的學生。

2.這個孩子真的認為自己是委屈的嗎?他作弊的事情是蠻確定的,但搞不好弄到後來自己也相信自己是無辜的了?(所以才會哭成那樣)

3.會不會某一天,我會在某個節目看到他,然後他分享出這樣的故事:小時候成績一直不好,曾經有一次奮發用功,結果那個只喜歡成績高學生的老師當然不相信他,最後在他幼小而脆弱的心靈中,留下難以抹平的傷痕?


關於最後一點,我怎麼想都覺得,他可能到後來真的這麼相信了,即便這件事並不是真的。
然後,我不得不懷疑起那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搞不好,這些都是當事人所「創造」出來的記憶?事情不一定是這樣的,而我們以為的那個壞人,其實反而是最無辜的?只因為這件事合乎我們的一些既定印象?


回過頭來講偷改考卷的事。

事實上,從那次疑似大規模偷改考卷的事件後,我不得不對學生起戒心。於是在檢討考卷時,我只能嚴格要求桌上絕對不準有筆跟橡皮擦,威脅他們只要一看到就把考卷扣分(其實我不太喜歡做這種辦不到的威脅)。
而這事也維持了一陣子,當然還是會有學生再拿考卷來要分或扣分,但我還是無法知道這是真是假(至少扣分的不會是假的)。

我也會針對某些看起來比較可疑的學生,特別去記一下他的答案,或者隨機在考卷上做一些小記號,不過我也知道這種事效果不怎麼好,而且倘若學生抵死不從,這些東西也無法成為證據,而我隨時有可能成為故事裡那個「誣賴學生的惡劣老師」。

三年多前,某一屆學生又出現一個類似的情況。
不同於之前的孩子,這個孩子是那種說謊絕不會臉紅的行家,而我早就知道他這樣。

是的,他自然是我秘密關切的名單之一,而他也真的拿考卷來要加分,而且上面還可以看到用橡皮擦擦過的痕跡,很明顯。
不巧的是,這次我剛好沒做到記號。

我心裡是認為他偷改考卷的,但我還是只能白白看著他把分數加上去,然後臉不紅氣不喘地回座位,得意洋洋地看著他的考卷,只因我沒有證據,而我不能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誣賴他。


從此之後,我每一張考卷都照相,一直到現在。


當孩子知道這件事之後,忽然間我發現我改考卷其實是很少出錯的,就是有來改考卷的,也幾乎都是扣分的。

偶爾當然還是會忙到忘記拍照,但因為學生都以為我拍照了,我相信這讓一些原本潛伏可能會偷改成績的人變得很乖。
(我也就不會那麼嚴格監督桌上不能有鉛筆跟擦子了,老實說真要偷拿出來的你也抓不到)

說真的,我覺得這事蠻可悲的,因為我們社會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如果我們真能互相信任的話,我們可以節省很多的社會資源。但很遺憾,當我們信任對方時,一定就會有趁機揩油的人去賺些小利益,弄到後來我們必須耗費不少資源去設計監督的機制。
而這種投機、貪小便宜的心態,好巧不巧的就是我們台灣人常見的習慣之一,而我們其實也習以為常了:開車無論是左轉或者停紅燈,總要多佔一點便宜、停車不停在格子裡的反而可以省去停車費、隨地亂丟煙蒂垃圾也沒關係,商家則把價格提高以便消費者來殺價,連讀書考試應徵工作發生糾紛都習慣要佔一點便宜。

政客更是把這種隨時佔你一點便宜、抵死不承認的壞習慣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實這些都只是零碎的小惡,但累積起來其實耗費了我們社會相當龐大的資源,而很多原本可以在互信情況下做的建設也都不能做了,我們心裡總要想著「隨時隨地防別人、不被別人揩油,以及多揩別人的油一點」。


這個孩子看來是初犯,技巧不太好,痕跡也很明顯。
我故意在幫她改成績時在一旁碎碎唸,說不好意思老師改錯了,然後其實老師都會習慣照相,因為啊以前有學生騙過老師。

但她還是裝死,直到後來我從相機中確認後,我找到她,請她把考卷拿出來,再問她說妳有什麼話要告訴我?

她說沒有啊,老師你問這個幹嘛?

我說如果妳不說,那我就真的不客氣了喔?(仍不承認)接著才拿相片給她看,這時才道歉。

(後來又被發現到她有地方寫錯沒改到)


接下來就不用說了,反正就是標準程序。
這時也不用兇什麼,因為沒有比做壞事被攤在陽光下還更難過的。(還有同學圍過來看)


早點發現是好事,這樣的話還會有救,

不像很多大人......其實已經沒救了。


我是在諷刺什麼嗎?政治?商界?教育?外交?旅遊觀光業?環保?或其他各種行業、各種社會事件?

其實是,也其實不,因為這類似的事,早充斥於我們的生活周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