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秀資源網,是一個對我有特別意義的網站,不過它已經成為歷史了。

記得我之前在網誌上寫過一篇〈譬如為山〉,說的是好幾年前當導師時覺得縣市鄉鎮的教學圖片資源很欠缺,即使有大多也有版權問題,或者圖片不適用。
那時候很希望「上面」(我不知道上面是什麼,或許是縣府教育局,或許是輔導團,或許是教育部,總之總有該做這件事的地方)能夠幫我們弄出這樣的東西。

然後我開始進輔導團當專任輔導員,參與了深耕計畫,那時候我就想,無論其他的任務、工作是什麼,至少有幾件事我一定要做,當中第一件是就是這個「無版權問題的教學資源圖庫」。
但這是很麻煩的,因為要跑遍縣市內各個地方蒐集這些圖片談何容易,那時候也覺得很難,但就是慢慢一點一滴的拍、蒐集......有一天忽然驚覺,原來我的網站竟然已經擺了六千張圖片!這些來自於各個地方的廟宇、古厝、水圳、機構、博物館、古碑,經常都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在過程中體驗到很多很感動或很感慨的事,而我的相機也從最初的Olympus C-40,變成$ony W1,再變成Sony h1,然後現在是Sony h9,每一台都是我自己買的,不曾用過公家半毛經費,也從沒為此申請過差旅費(所以明年據說差旅費要分開時,我有點慌張,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申請)。

「搜秀資源網」這個名字是來自於另一位國中的深耕輔導員,當時一位很好的伙伴,現在在中港高中的蔡主任。當時他替來自各縣市的社會領域深耕輔導員開了一個「搜秀討論區」,這個網站後來也毀損了,徵求他的同意後,我把這個名字借來用。
於是搜秀資源網開始運作了,大約四年前的時候,裡頭的圖片很少,只有幾百張到一千張(但其實這樣就已經很多了),我一邊查書,一邊替每張圖片加上簡要的說明,想說這樣一般老師在用的時候可以比較方便。但漸漸的我發現到整理圖片遠要比蒐集圖片來得辛苦,於是我的硬碟裡開始躺了一大堆來不及編上說明的圖,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也只好讓他們一張張都掛上去了,希望留待以後慢慢再來加註。

可惜網站前後也毀損了幾次,一般學校裡的網路其實是很脆弱的,來個颱風、放個長假或是來個病毒攻擊什麼的,最慘的還是毫無欲警地硬碟就直接給你掛掉。

於是我開始改變戰術,我把說明都建置在圖片名稱上,即使網站完蛋,只要我可以找到一個「可以批次上傳、呈現中文檔名的相簿」,我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它復活過來。
這個戰術後來證明是對的,因為日後我開始用Xoops在學校架站,又再度遭遇到好幾次網站出問題的情況,但總能在短時間內復原。

於是我也開始宣傳這個網站,那時一個想法是認為這個東西不應該架在「個別的網站」上,而應該被整合在原本輔導團的網站裡,只是當一個圖庫,使用者只要上一個整合性的網站,就可以找到所有的資源了!
(不過這種念頭其實是很笨的,因為如果你想要做成果出來,就是要有很多網站,甚至網站還不如出版品看起來漂亮,可是我想做出的東西是很實際的、很好用的,而不是拿來報成果的東西)

不過這一直沒能付諸實行,一方面是兩邊的網站配置風格不太一樣,另一方面是一個完整的網站是很便利的,我可以在裡頭貼很多訊息方便使用。
漸漸的,很多人都知道「搜秀資源網」了,而你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某些以台中縣市為範圍的資料,「搜秀資源網」經常會出現在google的第一個連結裡,後來也有旅遊網站希望能用裡面的圖。這其實都很好,因為打一開始,這個東西就是為了「給人用」而存在的。

我還替它訂了一個目標,在今年結束前,搜秀資源網上要有一萬張圖片。
這其實不難,因為我已經有足夠數量的圖片了,從早期希望其他人可以幫忙支援圖片(但其實很少),但現在已經完全不欠圖片(反而覺得怕有一些問題,所以還是儘可能通通用自己拍的圖),唯一比較麻煩的還是圖片的整理,我希望能夠在圖片上加上註解,但實在太忙了,一次總只能弄一點點。

我開始蒐集其他縣市的圖片,一開始是用「主題」來分,比方目前的期待是蒐集到六大老街:一府二鹿三艋舺四諸羅五竹塹六大里杙,目前已經蒐集到一半,我的作法是拿著書,住在當地,然後一步一步走到每個地方去把這些點都拍攝下來(可以看到我網誌裡面有很多這樣的遊記)。

但我還是覺得「搜秀資源網」有很多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使用介面不夠親和力。我期待的是像無名相簿那樣,一目了然地把所有圖片跟說明展現出來,讓老師們可以很快速取用到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是還要一頁一頁翻點。
於是我開始找其他適用的相簿模組,但總找不到「可以呈現中文檔名」、「可以一次呈現所有的圖片」、「可以批次上傳」的相簿。


不過,現在也不必再找了。

因為這次硬碟又毀損了,而且看起來應該不會再恢復了,因為接下來我們打算改用申請部落格的方式。
這讓我蠻難過的,不是因為資料都要重建(我早就想重弄),而是「網站毀損」這件事在教育界似乎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就像之前幾次都是,好像我們要的常是「一個網站」,而不是「為了完成某些教學上的目的而成立一個網站」。

於是我開始想,或許還是別建置在學校、教育局這樣的地方比較保險,如果是一般的商業站台,他們肯定會很小心翼翼地維護這些資料,網站也一定要很穩定才行,而且使用介面往往都要要求到具親和力。

我開始找幾個網路上的相簿,像是picasa、PIXNET、Flicker,當然還有無名。
可是Flicker在不付費的情況下一個月只能傳100MB;而PIXNET雖然是我很喜歡的介面,但當初已經答應要以小說為主,所以那邊雖然有vip的5G,卻覺得還是不要這樣用;
picasa也非常便利,雖說在免費的情況下只有1GB,但申請方便,而且還可以整個相簿一次呈現,可惜就是沒辦法整頁顯示出中文檔名。

於是就剩下無名了,也因為有vip的關係,所以空間還算蠻大(我想在我填滿之前,空間應該還會加大吧?),最重要的是用「無名小幫手」上傳的話,可以在頁面裡直接顯示出中文檔名!
所以我就掛在這邊了,我在相簿裡開了一個分區,把教學圖庫的東西慢慢地建置回去。
http://www.wretch.cc/album/icecream&cid=2
(呈現的樣子類似這樣)

不過,目前無名小幫手每天上傳似乎也有一定的量,再多就沒辦法了;而如果利用網頁裡的大量上傳,那你得要自己打檔名,這不可能,因為數量太多了。
而且下載時,圖片名稱都有重新編碼成數字(但這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小問題)。

之後呢?我想或許就可以直接把這個相簿網址建置在其他整合性網站中了吧?

我還有其他的念頭,因為在免版權的圖庫建置出來之後,後續其實可以做很多的事。比方整合這些圖庫的資源來編輯鄉土教材(而且編好的還可以不斷流傳,未來的人如果要重編也很ok,不會因為版權問題而卡住,就像我們這次這樣)。
接著還可以做很多教學元件,搭配我畫的一些簡單地圖後,其實可以做出很多小小的簡報,只有四、五頁,但因為他們無版權問題的特性,所以可以讓老師自由去依照自己需要組合這些東西,還可以把組合好的東西繼續流傳下去!

我想要的不是一次的成果,而是未來長長久久都可以一直用下去的(即便現在教育界對資訊融入還停留在史前時代的概念),一個很便利、很順暢、免費的資源庫。

只是,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累,比方也有一些人是你把黃金送到他家門口,他都不開門的,像是我們有過很多研習到一半就溜走的,他在意見裡寫說希望可以提供很多教學資源庫,可是我們連告訴他「就在這裡」的機會都沒有,而沒有寫意見就跑人的更不用說。(我們的希望是藉由他們傳遞到各校去,他一走,跟那間學校的連結就斷了)
我不只一次的想說,這些不是我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這是很笨的,就像其他很多事情那樣,因為它得花費很大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但卻不能秀出形式上很漂亮的成果(不過就是一個網址,看成果的人不見得會點),但我們卻吃了很多這種形式主義的虧......

我得到了什麼呢?划算嗎?(這個網站不過是眾多事情中的一件事)最近我常在想這個問題,但怎樣也想不透,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或許我可以多寫幾本書,或許我已經把論文寫完了,或許我不用那麼累,或許我在當導師或行政而可以有多一點點的薪水?

但我想到五年多前,那個熬夜找資料、做簡報準備第二天上課的那個人,那個找了半天都找不到足夠圖片的人......

我想,現在的我對得起他。




「搜秀資源網」,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