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做了一件拿石頭砸自己腳的笨事。

話說最近教的這個單元是家鄉的產業,算是很簡單的一個單元,主要只要達成8-2-1跟8-2-2的能力指標就行了,所以通常會剩下不少時間。

於是去年的這時候我就補了一個教材,主要是讓學生認識居住鄉鎮的一些人文與自然的特性。因為他們三年級不是我上的(這東西應該在三年級完成),而四年級其實已經上了很多以「縣市」為範圍的鄉土內容,所以學生欠缺以鄉鎮為主的相關學習。

既然應該要上而沒上,那就應該要補,既然有補,就應該要評量。

想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就不容易了,因為我們這邊很多跨區的學生,所以一個班可能有來自大雅、台中市、潭子、神岡、沙鹿,甚至是豐原的學生,如果我們的學習目標是「認識居住的鄉鎮市」,那麼就應該替他們各自出屬於他的考卷跟教材。

教材還蠻簡單,反正鄰近鄉鎮本來就應該一起學,但考卷就比較麻煩了,但這個問題去年還是克服了,畢竟是自己出(跟別班切開,我都只用自己出的試卷),所以另外印就好,例外的情況也不算多。

今年我又遇到這個單元了。

從一開始上我就一直在想要不要這樣做?因為最近實在忙爆了!又是論文,又是行動研究,又是一些其他有的沒有的……而且今年更麻煩的是,有幾個班勇敢的老師要跟著用我的東西(請鼓掌,這讓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問了五年,終於有同事願意跟我一起做了)。

有些事自己做很簡單,要設計讓別人一起做,複雜度就增加很多了!

無論如何,我還想掙扎一下,所以我問了學生一些跟鄉鎮有關的問題,發現他們果然跟預期一樣腦袋空空……我還記得那一天我看了看行程表,發現連著好幾天都不在學校,還有一大堆工作……最後還是撂下去了。 orz

教材的部分很簡單,去年都設計得差不多了,只要多加一個鄉鎮的學習單就行,另外搭配現有的影片,然後再重新繪製兩個鄉鎮的村里圖……怎麼寫起來忽然覺得也不怎麼簡單?orz

考卷的部分就比較複雜了,因為要統計各班不住在大雅鄉的人數,然後替他們各自出一張該鄉鎮的考卷。基本上我的考卷都是四面,所以真正不一樣的只有前面的一面半,這部分到時候獨立印製就好,然後各班針對這幾個學生發他們的考卷。

然後在出考卷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傢伙,因為只有他一個人住在那個鄉鎮。

其實我還猶豫了一下,因為那時候已經出到第四份考卷了,非常猶豫該不該出第五份……(而且隔兩天就要跟教授meeting……orz)

當然最後還是出了,而且因為全四年級只有他一個人寫這張考卷,所以我特別在試卷上加註VIP,想他應該會覺得尊爵 不凡 榮耀 吧?科科……(並不會

跟別人講,被覺得我是神經病,居然幹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