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快樂與不快樂
時間: Sun Apr 30 21:58:49 2006



那是當兵時的事,話說我們當時的假是用排的,

因為是菜鳥,所以要配合老兵的假。

有次我排了一個連續兩次間隔很短的假,放起來真的很爽,

可回來就慘了,因為下次放假可能要撐快一個月。

當時是新兵,日子實在很難熬。




然後我想到一件事。

那是在之前快要放假的前一天到放假當天下午,我的心情會好得不得了,
甚至任何原本不愉快的事都會變得無所謂了。



這是很奇妙的事:


無論是一個月後才放假、明天之後才放假,我正在做的事情其實沒什麼不同,

一樣是站哨、訓練、被老兵操……

可為什麼如果明天要放假,我就會覺得這都無所謂;

一個月後放假,我就會覺得日子很難過?



然後我發現到一件事:其實外在這些事情,並不能直接造成我的高興或不高興。

我之所以覺得快樂(而且即使操練也無所謂),是因為我的心裡要我快樂。



那……


如果我在知道好幾個禮拜後才放假的這時,

把自己假裝成明天就放假呢?那會怎麼樣?


那很蠢,可我真的這麼做了。


我試圖讓自己覺得很快樂,即使我知道這就好像是欺騙自己一樣。

問題是:當我決定讓自己快樂起來時,我過得確實比較好。


當然我沒有持續很多天,因為這其實蠻累的…… XD

但至少讓當時的我覺得日子比較沒那麼難過了。


然後我在想,這種技巧同樣也可以用在悲傷上。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悲傷、難過,其實不見得真有那麼糟,

而是我們「喜歡」讓自己悲傷、難過,

甚至讓自己變得更糟、更慘,或想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慘的人,

藉此讓我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是世界上獨特的人」,

其實我們卻可能在「享受」這種悲傷。



(後來也看了理情治療相關的書,覺得很有道理)


或許我們是可以理解我們的情緒,並去控制它的?

不過,知道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哪……

--
████︴︴︴███████████████████████
█████◤████▋icecream風聆的個版: █████
████ ███◤「無名小站」SD_storykuso版 █████
███ ∩ ∩ ███KKCITY「永恆的國度」icecream版█████
██ ◎ █http://www.wretch.cc/blog/icecream████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20-140-42-137.dynamic.hinet.net海
happybaw18:推薦這篇文章 04/30 22:11
happybaw18:我有一陣子也是每天都讓自己好悲傷!!但其實是把一個 04/30 22:11
happybaw18:小小的悲傷點弄得太糟,搞得自己好像很可憐 Orz 04/30 22:11
happybaw18:這樣對身體不好= = 04/30 2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