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41

部落格好久沒更新了,寫一下orz (現在人在高鐵上)

「如果說上輩子殺人,這輩子教作文。

  那麼,編輯肯定是上輩子殺了很多教作文的人……」

之前就聽說角川有「出差編輯部」的企劃,在COMICNOVA6原創同人展中擺設攤位,幫喜歡創作的朋友看稿評文,編輯和幾位角川的老師都有參與,覺得很有意思。

「其實辦輕小說比賽好多年了,常會遇到有不少很可惜的稿子,但投稿者無法知道裡頭的問題,幾年來也一直遇到一樣的問題,所以才會想辦這樣的活動,讓編輯、作者與投稿者面對面來談。」編輯是這麼說的。

所以當這次受到邀請,就很高興地也跑來幫忙評文。(不然我好像整個人都拉往三次元的世界,距離小說的世界愈來愈遠了)

不過,也是答應之後,才更深深感覺到編輯的辛苦。

因為這段時間實在太忙了,所以一直到前一天半夜都還在看稿子。(後來聽說其他老師也是)有些朋友的故事點子真的很好,但文字的運用或後續力道不夠;有些則是文字很純熟,不過故事情節的安排上還有點生澀……每一篇似乎都有著不同的特色,每一篇也都是作者花費心思努力寫出來的,要輕易地下評論,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再次深深的感受到,編輯真的很辛苦。(畢竟我們只是讀三件,編輯卻要讀上百上千件)

IMAG1133

因為我住在臺中,所以早上趕快搭著高鐵過來。(在高鐵上都還在寫意見、修建議XD)

一下車就接到編輯大人的電話:「我們活動在汀洲路喔!」

「沒問題的啦,我已經到汀洲路了。」我一派輕鬆地說,反正手持著google地圖,一下子就可以找到的啦!

……然後我就走錯方向了orz

經過一陣混亂,總算是在開始前一分鐘及時到達。XD

IMAG1139

評文的形式就像看醫生一樣,和幾位創作者約好,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好好談談作品,當然也可以讓有興趣的朋友一起旁聽。我和吐維老師一起負責下午場。負責早上場以及來探望的作者老師,像是BL老師、愛子老師、值言老師,還有好久不見的甚音老師,以及很多朋友,也一起來探望、聊天。

評稿的過程當然不能說,那是和作者之間的悄悄話。

但還是覺得有些感慨,其實真的有很多創作者還在不斷的努力。有時候會因為機運(比方作品很成熟,但當屆就是剛好遇到更有特色的作品)或是寫作上的一些盲點,所以和獎牌擦身而過。

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努力在努力著的朋友,那總讓我覺得很感動。

IMAG1134

在創作這條路上,我很幸運,從十多年前的網路小說時代到現在,雖然自己一直不太積極,卻持續不斷能有許多與出版社合作的機會,更認識了好多作者朋友。如果真要給什麼建議的話,有兩件很想說的事……

一是請一定要喜歡你自己的作品。

認識一些朋友真的很在意比賽這件事,甚至會有「這個故事是為了比賽才寫的,所以放入一些(我認為)合乎比賽條件的元素」,但故事這種東西並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更不是在比勝負,只有適不適合。

有時候,當作者捨棄掉「為某種目的刻意寫什麼」的心,他反而更能說自己想說的,寫自己喜歡的故事。當自己先喜歡自己的故事時,別人才更會喜歡。

二是每個作者都會有盲點,無論是老手新手、有名無名都是如此。但就好像那些老生常談的道理一樣,愈是虛心,成長的機會就愈多;愈是自負,就愈難看到自己的盲點。

對於我自己而言,也覺得自己似乎更該加油。(這兩年雖然一直持續有些短篇、專欄或教育書籍的合作,不過似乎一直沒好好寫長篇稿出版)

無論如何,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參與,真的是個有趣的體驗。

(照片的部分很抱歉,因為有不少張有「不願上鏡頭的作者老師」,所以很多謎照都不能放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