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以來跟非教師的朋友聊天,總感覺到這樣的想法存在:「政治再亂、新聞再亂什麼的,我們都可以關電視不看,但教育亂來的話就糟了。」
很多年紀相仿的朋友也因此覺得:看現在教改亂七八糟,或許不要生小孩比較好?

其實我想說的是:就給他生下去沒關係。

沒錯,如果真要抱怨的話,這一段教改的過程還真發生過許多亂七八糟的怪事,如果說是在「惡搞」我們的小孩,我也無法否認。(我還可以舉出一些惡搞的例子)

那……既然惡搞成這個樣子,還有很多問題還在收尾收不完,為什麼說不要為了覺得教育很亂而不生小孩?(其他的考量就不在這裡的說明範圍了)

這是因為:我們以前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當小學老師最煩的一件事,就是出去外面無論理髮或幹嘛,你一說你是老師,接著人家的下一句就是問:「現在的孩子很難教對喔?」

通常接下來就是一堆抱怨,比方小孩語文能力下降、家長難搞、小孩的偏差行為多、到處都是注音文火星文什麼的,可問我的話就不太一樣了。

我通常會說,看你是指哪一方面。如果是行為,確實因為社會影響,偏差行為比較多一點;如果是學習,在某些方面反而是比較好教的。

怎麼說呢?
光看語文能力好了,讀的能力肯定是下降的,寫的能力也不好,但說真的以前也好不到哪去。若是說的能力,可就比以前要好太多了。
因為每個世代的學生都有他們不同的優勢與劣勢,我們不能單看我們當初的優勢(而且通常也在心裡面美化過),因為時代改變後,學生在很多方面也跟著改變,而他們優勢的項目也會改變。

你可以說現在學生史地的瞭解下降,但現在小六的學生對臺灣的瞭解可能遠勝於當年高一的我們。
你可以說現在學生數學計算能力下降,但他們對問題的理解能力卻比當年的我們要強。
你可以說他們語文能力下降、作文都寫不好,但小四的學生在資料搜尋、報告發表上的能力卻比當年我們國中時要強。

還有一些我們自以為擁有的能力,其實是經過美化的。

你可以說他們學習態度不好,容易分心;可說真的,當年的我們有多少人認真在上課?(至少我覺得我一直到國中都在發呆)很多人其實都是自己讀,上課不聽(那要老師何用?)。

你可以說他們上了太多臺灣,缺乏國際觀;但試問當年小六的我們幾乎不上臺灣,倒是上了很多中國大陸跟世界,你覺得你小六時有國際觀嗎?或者我們問得更殘忍些:現在的小六生跟當年小六的我們來比,誰比較有國際觀?
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因為這牽涉到老師怎麼教,不過我完全不認為當年的我們有國際觀。

你說他們被建構式數學荼毒,但當年的我們數學也頂爛的。
你說他們讀的書字變少了,但他們的英語程度卻優於當年的我們。
你說他們的作文很差,但說真的,我們當中很多人即使長大了,作文還是很爛(網路時代反而促成全民寫作的潮流,無論寫得好不好,但還是比原來什麼都不寫來得強)。

是的,他們是在教改中被惡搞的;但當年背了一堆隴海鐵路、大興安嶺、色楞格河,錯一分打一下的我們,又何嘗不是被惡搞?


所以,其實不用太緊張。


這一代的孩子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糟糕,或者,他們在某些部分其實是超越我們的。

關鍵就在「他們的優勢」是不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優勢」?無論答案是什麼,至少當年我們以為是優勢的(比如寫愛國作文、記誦許多零碎知識如詩人的字號、論語有幾章),絕對不是這個新的時代需要的優勢。

那……是不是代表教育就可以繼續亂搞下去了、繼續製造更多的實驗品嗎?
當然不對,但我們該做的,是好好把這些問題補起來,導正他,而不是在旁邊嚷嚷要讓船翻過去。

我很喜歡用一個比喻:教改如同一艘還沒蓋好就出海的船,開到一半發現船上到處都是洞,一堆人就開始罵。

有的人罵造船的人、有的人罵船長、有的人罵船上的水手。

沒錯,你可以罵,但罵的同時是不是手也不能閒著?得趕緊把這些洞補起來。

因為船已經開到海中央了,你不能棄船,你只能補(而船的方向幸好是開對的)。


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問題並不在於教改會成功還是失敗;

問題在於:教改不能失敗,我們並沒有承受教改失敗的本錢。

所以撐也要把撐上去!就算是不成功,也不能失敗!

與其在那邊嚷著罵著,不如手順便來多做一些事、多補一些洞的好。

(不然,把這一批教改換下來後,你想換成什麼?以前那種考試萬歲、繼續背到底、一言堂的方向嗎?)


對於任何一個父母也是。

無論你有沒有把握自己的孩子遇到好老師,你至少能當孩子的好父母,因為一百個老師都抵不過一對好父母。

在藍綠對抗的混亂新聞中,你能教孩子尊重與包容。

在紙醉金迷的社會中,你能教孩子美德與真正的價值。

在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中,你能教孩子秩序、合作與信任。

然後不要讓他變成一個死守規則、不會思考的笨蛋,那麼他不但可以在這樣的社會生存下來,還可以過得很好。


孩子該不該生?生吧!

至少不要為了「沒把握給它盡善盡美的教育」而不生,因為你永遠都不可能準備得盡善盡美;你的父母也是,而你我也這麼長大了,但我們卻可以一塊努力讓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